空军司令员,中将军衔。曾任成都军区空军参谋长、原沈阳军区空军司令员、北部战区空军司令员等职。 图/微信公号@空军发布


陆军司令员,上将军衔。曾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中部战区司令员等职。今年建军90周年阅兵式担任阅兵总指挥。图/中国军网资料图


海军司令员,中将军衔。曾任海军指挥学院院长、南海舰队副司令员,原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南海舰队司令员等职。图/中国军网资料图

  据“空军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9月1日,空军以最高礼节在空军航空大学迎接1000余名新飞行学员加入“蓝天方阵”。2000余名新老飞行学员整齐列阵,接受中国空军司令员丁来杭中将检阅。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公开活动中,丁来杭首次以空军司令员的身份亮相。至此番丁来杭履新,海陆空三军自今年初以来先后完成换帅。

  本轮军改后,陆军首任司令员为李作成;海军司令员、空军司令员则分别由两名中央军委委员吴胜利、马晓天担任。

  目前,陆海空三军司令员分别为韩卫国、沈金龙、丁来杭。其中,韩卫国为上将军衔,沈金龙、丁来杭都是中将军衔。

  空军司令员丁来杭

  “新锐一代飞行员要争当长空利剑”

  昨日首次以空军司令员身份亮相,要求加快推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转型

  9月1日,丁来杭首次以空军司令员的身份公开亮相。此前,空军司令员由中央军委委员马晓天担任。

  丁来杭中将在检阅新飞行学员时提出,空军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转型加快推进。空军新锐一代飞行员要不忘初心、红心向党,争当能打仗、打胜仗的战斗员,争当战略空军的建设者,成为攻防兼备、无坚不摧的“长空利剑”。

  曾任北部战区空军司令员

  公开资料显示,丁来杭生于1957年9月,毕业于空军指挥学院,曾任空军航空兵第二十四师七十一团副团长、团长、副师长、北空训练基地司令员、空军某部参谋长、空军福州指挥所司令员、空军指挥学院院长等职。

  2009年,丁来杭出任成都军区空军参谋长。2012年,升任原沈阳军区空军司令员,次年晋升空军中将军衔。本轮军改启动后,去年2月,任新组建的北部战区空军司令员。

  军队要重视大数据建设

  丁来杭是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新京报记者发现,2008年以来的历次人代会议,丁来杭发言时经常谈到“战斗力”、“信息化”。

  “这两年大数据建设在全军逐步推开,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今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解放军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丁来杭发言时建议,“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突出全军一体化联合作战运用,实现功能集约化、效用最大化”。

  推动实战化按纲施训

  2015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丁来杭谈到,“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加强实战化训练也应如此。当前有的部队训练随意性大,缺乏法规约束,需要尽快出台一部实战化训练与考核大纲,推动实战化按纲施训”。

  他认为,与快速发展的军事实践相比,现行的战斗条令、训练大纲编修模式相对滞后,周期过长,甚至有的条文刚修订就已经过时了。建议改成“活页条令”、“活页大纲”,及时更新增减,使之与军事变革、时代进步、技术发展、训练创新同频共振,更好地指导部队训练。

  陆军司令员韩卫国

  “军队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

  8月31日首次以陆军司令员身份公开亮相,建军90周年阅兵曾任总指挥

  8月3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卫戍区第九次代表大会闭幕,陆军司令员韩卫国出席并讲话。这是韩卫国首次以陆军司令员身份亮相公开报道。

  曾是五大战区最年轻司令员

  韩卫国此前任中部战区司令员。陆军司令员由李作成上将担任。李作成之前已出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

  公开资料显示,韩卫国毕业于国防大学战略班,研究生学历,军事学硕士学位,曾任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军长,2013年底由南京军区跨区擢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2015年6月,韩卫国由少将军衔晋升为中将军衔。

  本轮军改启动后,韩卫国由北京军区副司令员,调任中部战区司令员。在五大战区司令员中,他是唯一一位由正大军区副职晋升而来,也成为五大战区中最年轻的司令员。

  今年7月28日,韩卫国晋升上将军衔。3天后,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韩卫国担任阅兵总指挥。

  韩卫国是侦察兵出身,曾在解放军王牌军之一——第12集团军服役多年,一步步升任该集团军军长。

  第12集团军诞生于黄麻、星港起义的烽火硝烟中,参加过平型关大战、夜袭阳明堡机场、攻夺临汾城和上甘岭战役等重大战役战斗,涌现出“上甘岭一等功臣连”等近百个英模连队。

  曾批评“和平兵”、“和平官”现象

  韩卫国是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中部战区司令员岗位一个月后,他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曾接受媒体采访,谈到了自己接过中部战区军旗时的感受,“2月1日,中央军委在八一大楼举行了战区成立大会,我从习主席手中接过中部战区的军旗,心情十分振奋,有一种领兵上战场、带兵打仗的激情和动力”。

  2013年全国两会,韩卫国对近年来有些单位出现的“和平兵”、“和平官”现象进行了批评。他谈到,军队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作为一名军人,必须不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在军人的字典里,应该去除‘和平时期’这个词。”

  海军司令员沈金龙

  “现代战争正在成为领导力的战争”

  今年1月首次以海军司令员身份出席活动,三次职务调整仅用两年时间

  今年1月20日上午,海军在京举行少将军衔晋升仪式。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宣读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的晋衔命令,海军政委苗华主持晋衔仪式。此系沈金龙首次以海军司令员身份出席活动。

  2016年南海实兵实弹演习任指挥员

  公开资料显示,沈金龙生于1956年10月,上海南汇人,入伍后一直在海军服役,曾任驱逐舰第10支队支队长、旅顺保障基地司令员、大连舰艇学院院长等职。2011年出任海军指挥学院院长。

  十八大后,沈金龙职位屡获变动,先调任南海舰队副司令员,后升任原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南海舰队司令员。

  2016年7月,沈金龙晋升海军中将军衔。半年后,晋升海军司令员。这是其2014年以来的第三次职务调整,从副大军区职务升任正职,仅用两年时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沈金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八位海军司令员,也是第一位从军区副司令员兼舰队司令员直接升任海军司令员的将领。

  沈金龙出任南海舰队司令员时,正值中菲南海问题升温之时。其间,中国实现了南海岛礁战备巡逻常态化,同时还应对了美军军舰先后四次在南海进行的所谓“自由航行”行动。

  2016年7月,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南海举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沈金龙担任演习指挥员。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他表示,此次演习是全军实战化训练座谈会后海军组织的首次重大实兵实弹演训活动,反映了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成果,有力推动了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深入发展。

  被评价为“学者型将领”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执掌海军指挥学院、大连舰艇学院多年的沈金龙,被评价为一名“学者型将领”。

  沈金龙担任大连舰艇学院院长期间,对学员的指挥领导能力十分重视,《军事领导科学》、《军事运筹学》等指挥职业类课程在该院占有相当比例。

  “美、俄、英、德等国军校都很重视对学员军事领导能力的培养,现代战争正在成为领导力的战争。我们绝不能在这场人才竞争中失去主动!”沈金龙说。

  新京报记者 王姝 许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