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都说瑞士是冬季旅游发源地,不去一趟,很难理解瑞士人冬季的生活。

  过去一周,我随瑞士外交部下属的国家形象委员会走访各地,留下印象最深的不是苏黎世和伯尔尼、也不是洛桑和琉森,而是只有8000多人的小城韦尔比耶。那里会让你知道,瑞士可不仅仅只有巧克力和军刀。

  韦尔比耶是欧洲第3大滑雪场,也是著名的四峡谷门户,整个四峡谷区域雪道总长达到400多公里。400公里雪道是个什么概念呢?即便专业滑雪教练也需要3天才能滑完,普通滑雪者滑完,差不多要一周时间。

  瑞士的冬季旅游已有150多年历史,早已是个成熟的产业链。作为一名滑雪爱好者,不管是从苏黎世还是洛桑前往韦尔比耶都相当方便。火车上,有专门放置雪板的地方。到了韦尔比耶火车站,可以直接换乘缆车上山。整个四峡谷区域都被缆车连接了起来,最大的缆车车厢可能容纳150人,这是韦尔比耶人极为自豪的地方。

  坐拥阿尔卑斯山,韦尔比耶拥有天然的滑雪条件,整个雪期从11月底到来年4月底。在韦尔比耶,任何水平的滑雪者都能找到自己的滑雪区域,初学者有初学道,水平高的可以滑野雪,感受高山速降的刺激。

  更重要的是,这里气候好,冬天阳光充足,气温也并不低。雪场上到2000多米后,能清晰地看到著名的马特洪峰和勃朗峰,这对滑雪者有极大的吸引力。

  现在国内正流行建设体育小镇,但至于怎样才能称之为体育小镇,估计很多人还没摸着门路。这一点,韦尔比耶算是个标准答案吧。

  8000人的韦尔比耶目前拥有25家宾馆,每年接待的滑雪者达到107万人,整个四峡谷接待人数达到200万。试想一下,当每名滑雪者至少在这里停留3天时,这会是一个怎样庞大的产业链?

  而且,韦尔比耶可不单单只是在冬天做生意。除了滑雪,瑞士还是全球著名的徒步圣地,韦尔比耶在四峡谷内建有200公里长的自行车、徒步步道。行走在海拔2000米的半山腰,阿尔卑斯山风光一览无余。冬有滑雪、夏有骑行,韦尔比耶的旅游业做到了真正的全天候。

  我们现在经常讲体育小镇,但体育小镇不是房地产,也不是赛事举办地,它是一个集休闲、运动、文化于一体的概念。在韦尔比耶,除了滑雪和徒步,还打造了著名的韦尔比耶音乐节,这让体育小镇的概念更具层次感和多样性。

  韦尔比耶不是一年两年发展起来的,它现在仍想着怎样创新,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对体育休闲产业刚刚起步的中国来说,韦尔比耶是个不错的模板,它们百余年的经验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