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特殊消费者群体开展“关注共享普惠”主题活动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以人民银行“金融知识普及月”和银监会“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为契机,在全辖范围内开展“关注 共享 普惠”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以“关注特殊群体,共享和谐金融,普惠金融服务”为口号,中行北京分行在服务特殊群体客户及践行普惠金融方面做了多方面的尝试。

  中行北京分行为特殊客户提供人性化的硬件配备。针对行动不便的老龄客户、残疾人客户,在全辖网点外部设置了无障碍坡道、护手扶栏等设施;在网点大堂内提供老花镜、轮椅、爱心座椅等设备;针对盲人客户,在重点地区网点配备了助盲卡,并逐步在全辖网点推广;该行自助设备还提供语音提示功能,方便为盲人客户提供信息提示。

  在软件服务方面,该行为特殊客户开设绿色服务通道。针对因身体状况不能亲临网点柜台办理业务的特殊客户,中行北京分行配备专门人员提供“上门”金融服务;对于听力障碍或语言沟通不畅的聋哑客户,提供文字交流服务,部分有条件的网点还辅以手语服务;对书写障碍、盲人客户或上肢残疾客户,则特事特办,在核实客户身份证件无误后,以按手印或加盖个人印章方式代替签名。

  中行北京分行还创新服务手段,组织员工开展助残助盲助老培训。聘请专业指导老师,通过员工小教员的方式,在经营场所和公共服务网点加强对服务人员助残方法的专业培训,给予残疾消费者更细致和人性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