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数据显示,有86家公司2017年中报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较业绩预告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要低,其中三维丝、岳阳兴长、登云股份、*ST烯碳、中原特钢5家公司的实际净利润相对预告下限的降幅超过30%。

  中报净利润较预告中净利润下滑的企业中,三维丝的减幅最大。数据显示,三维丝7月14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下限为-6277.4万元。而2017年半年报中,三维丝的真实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7亿元,业绩向下修正幅度达198%。

  8月25日,三维丝发布了一则半年报与业绩预告数据差异的说明及董事会致歉公告,其透露了变动原因。三维丝称,2017年8月1日以来,公司经营合同涉及的齐星集团下的3家子公司已经先后进入重整程序,公司对齐星项目应收款项按照50%计提了坏账准备。

  除三维丝外,岳阳兴长、登云股份、*ST烯碳、中原特钢的实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预告中的净利润下限的向下减幅分别为70.67%、55.86%、41.22%、32.74%。

  此外,新京报记者统计,有17家公司半年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业绩预告中减少超过1000万元,其中卫星石化、中原特钢、云天化、永太科技分别减少3582万元、2455万元、2435万元、23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