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将于9月14日开幕,吸引全国300余家参展商

  9月14日至17日,2017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简称文交会)将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新京报记者昨日从此次展会主办方处获悉,来自全国的300余家参展商,近10万件兼具实用性与艺术的文创产品将集中亮相。

  延伸产业链条 打造务实盛会

  此次文交会由首都文化产业协会主办,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是以文创产品的开发和交易为核心,以IP挖掘、创意落地、渠道整合、品牌助推为目标己任,为促进创意产品开发利用和文创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助推民族品牌成长,打造的文创产品落地转化服务平台。同时,文交会也是第五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重点品牌活动。

  本届文交会展馆面积达13000平米、展位数量600余个,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地区300多家机构参与。据文交会主办方介绍,在招展方面,本届展会重点关注优秀设计力量和持有中国传统文化IP资源的机构,包括文博、非遗、老字号、手工艺等组织。在展览内容选择上,吸引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山东省文化厅、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中粮集团、读者生活馆、龙泉青瓷、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深圳设计师协会、花瓣网等众多文博与设计类机构参与。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其他同类展会,北京文交会更关注创意的落地转化,文创产品开发各环节资源的共享和共创。为此,组委会提出了4天的展会、30天的活动、365天的服务理念,举办大师对话、产品发布、项目推荐、投资论坛、产品奖项、互动直播等近50场的各类活动,推动产业链各要素资源的合作对接、热点制造,创意转化落地。

  除线下展览,本届文交会还与各类网络平台合作搭建了京东文交会创意生活馆、艺葩艺术生活馆、点名时间文创产品众筹馆等网络展示交易平台,在时间、空间上延展文交会的服务效应。

  推动创意落地 注入当代生活

  “蕴含中华传统文化IP元素、具备时尚创新设计的文创产品,是民族文化向世界表达的重要载体,是讲述好中国故事的当代承载。”文交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文交会将以不断追求创新的匠心,搭建起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交融互鉴的桥梁,通过与新科技、新元素的相互碰撞,让文创产品在文化传承和产业创新发展中焕发生机。

  北京文交会将在展会期间积极推动创意落地、创意转化,协助设计力量和上下游产业的对接,广泛搭建流通渠道,对接政府采购、行业客户等,以高效的方式把文创产品推入当代生活“朋友圈”。本届文交会还将通过近20场的品牌发布活动,关注民族创新品牌、服务设计师品牌,借助展会平台资源,为各地区各机构及个人的文创品牌的成长提供支撑服务。

  众多本土原创设计品牌将亮相本届文交会。例如“学院创意+”、“初果”等品牌,将强烈的情感凝结在作品设计当中,并且面向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消费者,使创意贴近百姓日常生活。

  此外,在2017北京文交会举办期间,本着“让创意到产品更简单”的理念,组委会联合艺窝疯IP商学院、惠量创文、点名时间等,将“IP私房课”送给广大禀赋创意火花的达人。多位IP领域的资深实战导师将近身指导,从而打通从思想到实践的最后一关,为创业者和从业者提供系统化的运营经验和丰富的资源矩阵。

  “本届文交会的使命就是搭建起桥梁与舞台,让优秀的设计师带着他们各自不同的思维与技艺进行交流与碰撞,助推中国文创设计力量的持续发展。”主办方表示。

  市民可优惠购买文创产品

  注重京津冀的文化创新协同发展,是本届文交会的一大着力点。主办方介绍,从筹备之初,文交会的组织工作就特别注重和京津冀的协同与联动。文交会期间,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协会将共同推动2017京津冀“文创”+系列活动,一系列文创展览、主题研讨、艺术讲座等活动将接连推出,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的协同发展。

  本届文交会为北京市民带来了近10万件各色文创产品,作为第五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重点品牌活动,文交会与消费季进行深度“链接”,通过登录“北京文惠卡官方服务号”并免费注册申领文惠券,北京市民可以在文交会现场为自己看中的新奇好玩的文创产品“买单”,最高每单商品能减免100元。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据悉,今年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从7月延续至11月上旬,涵盖万余场次惠民文化消费活动。北京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额度由去年的10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直接用于补贴在戏剧演出、图书音像、电影观映、文创衍生、文化旅游、文化娱乐、文化体育领域的消费。消费季期间将举办文交会,以及IP衍生品创新发展论坛、文创投资者论坛、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文创设计大赛等专项活动,立足北京、辐射津冀、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打造“集聚高端文创要素资源的生态平台”。

  “本届文交会搭建了文化及广大消费者之间的供需对接、合作、交流的平台,在促进文创产业发展、世界文创思维相互激发的同时,也将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增添更多的乐趣及文化幸福感。”上述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新京报记者 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