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扶贫济困、均富共生”、构建“新经济生态模式”为名敛财,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

  据新华社电 记者11日从公安部获悉,日前,经湖南省永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永州市公安机关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依法对深圳市善心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天明等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同时,经检察机关批准,全国多地公安机关也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罪名对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执行逮捕。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天明等人以“扶贫济困、均富共生”、构建“新经济生态模式”为名,故意歪曲国家“精准扶贫”等有关政策,在互联网设立运行“善心汇众扶互生大系统”,同时以高额回报引诱参与人变相缴纳门槛费,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返利依据,引诱参与人继续发展他人参加“善心汇”组织,骗取巨额财物,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目前,已查明张天明等人非法获利22亿余元。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传销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传销等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请广大群众切实提高防范意识,不被“高额回报”诱惑,自觉抵制和远离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 延展

  张天明:“善心汇”实为“恶心汇”

  “善心汇打着慈善的旗号。如果没有一个名头,就没有号召力。”张天明说。

  善心汇平台的宣传资料显示,其帮助了许多贫困家庭、负债者、残疾弱势群体及重病患者,累计公益慈善救助捐款数千万元,扶贫济困达数十万人。

  但警方初步查明,张天明通过发展下线收取会员费,已经非法获得十余亿元。其号称“扶贫济困、均富共生”,而其真正投入捐助和扶贫项目中的钱只有极少数。

  “他可能真的做过善事,但和他从中获得的利润来看,就是九牛一毛。说白了还是为了牟利,不是为了行善。”如今,黄龙也经常会反思张天明的“善行为”。

  黄龙负责善心汇的系统开发,当初,张天明说要做一个互助共生的系统。

  张天明告诉他,当今社会人心浮躁,利益分配不公。而他们要做的系统,是要让更多的有钱人帮助穷人,互助共生的系统。

  2016年5月底系统上线,短短一年多时间,善心汇会员就增长到500多万。黄龙看出了问题。“从专业角度来看,这种增长速度肯定是不正常的。背后有很多危机,平常人看不出来。”黄龙很快意识到问题,也明白了张天明真正的意图是为了牟取巨大利益。“公司一个月能赚上亿元。”

  “做慈善就不可能获得高额返利,这完全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矛盾体。他把‘做慈善’和‘高返利’两个思想强加给会员,让大家觉得这是好事情。”办案民警称。

  “简单来说,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用新会员的钱支付老会员的利息和短期回报,一旦没人投钱了,或者新会员投入的资金无法支付老会员的利息和本金,资金链断裂,就会导致模式崩盘。”公安局负责侦办此案的民警介绍说。“最根本的目的还是骗取财物,不断吸纳发展会员,收取入会费、排单费。”

  被警方控制后,张天明自称:“‘善心汇’其实是‘恶心汇’,应该取缔。” 新京报记者 王翀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