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位于海淀温泉镇的中关村创客小镇大楼外景。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为创客们准备的住宿房间设施齐全。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初创企业享受50%租金补贴,两居室月租金1800元;年底有望开工二期工程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记者在位于海淀温泉镇的中关村创客小镇采访时获悉,作为北京试点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首批公租房,小镇为初创企业提供住宿、办公等条件,实行房租50%补贴。目前,已进驻创业团队300余家,65%入住创业者是30岁以下青年。

  同时,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今年下半年北京市迎来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项目的入住高峰期。而中关村创客小镇二期工程最快也将于年底开工建设。

  近40平米精装修房房租每月仅千元

  “以前公司在蓝靛厂附近给几个高管租的房子,一个月2万多。现在我住的这个两居室,加上水电费,一个月只有1500块钱。”入驻小镇的一家企业负责人李鹏昨日告诉记者,企业十几个员工目前都已经在小镇入住,37平米的开间每月房租只需1070元。

  创客小镇前身是“351地块公租房”。这是北京试点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首批公租房。该项目位于海淀区温泉镇,地理上是中关村辐射的重要区域。2015年5月,在项目开工两年后,“351地块公租房”的定位进行调整——面向创客人才专配。

  入住创客小镇可获50%租金政府补贴,以40平米房间为例,市场租赁价为58.27元/平米/月,补贴后月租只要1165元,两居室月租也才1800元,比市面房屋租金便宜了一半多。

  李鹏所在的企业已在创客小镇办公,他们租用的5间办公室每月办公成本仅8500元,相比此前每月3万多元的办公成本,又是一笔不小的节省。中关村创客小镇科技公司介绍,目前小镇正在装修办公区域,未来的创客小镇将融合众创空间、创客公寓、创业生活、创业服务4大功能模块于一体,以社区内共享办公空间为着力点,从生活、工作、交流、资源等方面,建设面向双创人群的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

  申请租赁公租房项目 不限北京户籍

  北京市的公租房申请条件严格,按照此前的规则,创客们要想申请公租房,既要有北京户籍,年收入又要在10万元以下。在创新创业潮涌的中关村,创客小镇又在公租房的配租制度上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2016年4月11日,海淀区正式将“351项目”确定为海淀区创客人才公共租赁住房试点项目。不到一个月,海淀区房管局、财政局、海淀园管委会就联合印发了《海淀区创客人才公共租赁住房暂行管理办法》。

  区别于普通公租房对租户个人条件的审核,创客租房更侧重项目。“除了无房、注册时间不超5年外,还有100位专家要为团队打分评审,过关才能进驻。”胡堃介绍。

  今年春节前,第一批创客入住。截至今年9月,小镇2772套创客公寓入住率已达到70%左右。申请的创业团队须为海淀区注册企业,注册时间不超过5年,产业方向符合条件,提交创业项目计划书,经初审和专家评审通过后才能进驻。

  ■ 背景

  北京5年将建50万套租赁住房

  从2011年起,北京市先后在朝阳区平房乡、海淀区唐家岭、温泉镇351、昌平区北七家镇等5个集体土地地块开展了租赁住房项目试点,建设租赁住房1.28万套。

  继今年5月唐家岭项目开展选房入住以来,又陆续有温泉镇351和平房乡两个试点项目开展了入住工作。年底前,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将陆续完成选房入住工作。

  “北京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的租赁住房,由区政府按市场价格整体趸租作为公共租赁住房,再向中低收入家庭按公租房价格出租,差价由政府补贴,入住项目统一设置租赁管理服务站。”北京市住建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今后5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租赁住房供应,计划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并主要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今年是大规模推进租赁住房建设的第一年,目前各区2017年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地块已基本选定,正加紧编制项目实施方案。重点在毗邻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和新城的区域布局建设,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对齐全,交通较为便利,充分解决周边就业人群的住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