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版”黄金周将至,曾经周边走一走的出行方式已不能满足北京市民的小长假休闲需求。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自由行,成为近年来出境旅行的显著变化。

  多家在线旅游预订平台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出境游总人次预计将同比去年翻一倍;而出境自由行游客带一张银联信用卡、一张银联借记卡,或能给旅程带来很大程度的便利。

  自由行人次超北上广深人口总和

  近年来,自由行已变得“常态化”。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全球自由行报告2016》指出,2016年中国游客自由行规模达7993万人次,超过北上广深人口总和。

  据在线旅游预订平台数据分析,欧洲、美国、澳洲是此次黄金周最受游客青睐的长线自由行目的地,港澳地区及日本、东南亚则是短线游的“宠儿”。出境游客计划行程较往年相比趋于加长,更青睐11至14天的深度体验游。

  针对国庆出境游特点,银联国际近期推出了“国庆出境游体验月”,选择了中国游客青睐的11个国家和地区、33个主要旅行目的地,集合逾200家知名商户,提供低至6折的专属优惠和增值服务。

  商户类型全,覆盖“吃住行游购娱”

  “国庆前后准备和朋友一起去美国自驾10天,我上网查了下,发现很多美国的商店都有银联卡优惠活动,像Hertz租车就可以打9折,我太太看到银联卡在梅西百货、纽约机场免税店还有奥特莱斯都有折扣,也很开心。”张海是上海一家外企的职员,他已经开始收集国庆出境的各种优惠信息。

  此次银联“体验月”活动给出境游游客带来很多实惠。“体验月”结合大型平台型营销活动“60大精选旅行目的地”和精准营销产品“优计划”,优惠广泛覆盖了“吃住行游购娱”各类型商家,除购物、餐饮、住宿类商户外,还特别包括租车、酒庄、博物馆、水族馆等,给出境游客尤其是自由行更多旅行建议和实在优惠。

  比如喜欢游览观光的游客,可以享受香港海洋公园、新加坡“时光之翼”等知名景点的门票优惠;自驾游游客则可用银联信用卡,在泰国主要城市Budget租车行享受专属优惠;偏爱美食的游客可以在巴黎Guy Savoy米其林三星餐厅等享受银联卡礼遇。

  覆盖160多国家和地区

  银联国际官网显示,目前银联卡已可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便利地使用,覆盖境外2100多万家商家和150万台ATM。而且在主要旅行目的地,自由行游客用卡更方便,使用网络已从游客经常去的观光旅游类商家拓展到餐饮、超市、加油站、电影院、交通、娱乐等各类商户,银联标识的“出镜率”也越来越高。

  有热心网友在微博上叮嘱大家去境外自由行要带好“两张卡”,“带一张银联借记卡用来取现,手续费低,带一张银联信用卡用来消费,除了优惠外,部分银行的信用卡还有返现。”

  选择长线自由行,也不用担心消费支付问题:现在美国几乎所有ATM都能用银联卡取现,80%以上的商家可以刷银联信用卡消费;欧洲半数支持银行卡的商户都可用银联卡消费;澳洲接近一半的商家支持银联“云闪付”,消费者可以用手机一“挥”即付。

  ■ 自由行游客用卡建议

  ●选择哪张卡有讲究

  出境旅行,最好带上一张银联借记卡,一张银联信用卡,卡号均以62开头;请尽量携带芯片磁条复合卡;境外取款建议使用银联借记卡。

  ●多种方式查询目的地受理情况

  可登录“银联国际”官网,或关注银联国际官方微信订阅号“联欢汇”,可以方便查询到目的地银联卡受理情况、优惠商户名单、当日汇率等实用信息。

  ●欧美澳用卡小指南

  美国。可在80%以上的商家刷银联信用卡消费,也可用银联借记卡在装有密码键盘的商户支付。当地几乎所有ATM都能用银联卡提取现金。

  意大利。境内约45万家商户可用银联卡消费,包括品牌专卖店、特色精品店、特色旅馆、高档酒店、餐馆、名店街区和折扣村,超过八成ATM可用银联卡提取欧元现金。

  法国。逾10万家商户可刷银联卡,主要为巴黎、尼斯、戛纳等地广受游客欢迎的商户,近七成ATM机都能提取欧元现金并有中文界面。

  澳洲。澳大利亚近90%的ATM和75%的商户都可使用银联卡,受理商户包括主要百货公司、酒店,以及时尚的本土品牌专卖店等;当地最大航空公司——澳航官网也支持银联卡在线订票。

  新京报记者 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