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北京总队十二支队的战士们在练习擒敌拳。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属北京西城区管辖,驻地位于天津茶淀镇;整建制横跨两个直辖市,全员担负看押勤务

  在天津宁河县茶淀镇,有一支独特神秘的部队,虽属北京西城区管辖,却距离北京170公里;有的老兵虽以“首都武警”名义服役,但直到退伍都没去过天安门、长城……这支部队就是武警北京总队十二支队,是全国唯一一支整建制横跨两个直辖市全员担负看押勤务的部队。新京报记者 王俊

  在天津的“首都武警”

  “从天津下火车,一看天津还挺繁华,想着能一路北上去北京,没想到车子越走越荒凉……”一位在十二支队当了九年兵的士官说。

  虽然是“首都武警”,但武警北京总队十二支队定位在距离北京170公里的清河农场。以前有些战士,说是来北京当兵,但要退伍了,连天安门、长城都没去过。近几年的情况好一些,新兵下连之时,有去天安门看升国旗的机会。

  除此之外,这些“首都武警”有别的机会到北京吗?记者了解到,武警北京总队十二支队的任务列表中有监区看押、武装押解等,全国两会、2008年奥运会、九三阅兵、APEC会议等大事儿,他们也会参与其中。就是说,这支远离北京的部队,除了在茶淀守卫首都外,也有机会近距离为北京执勤。

  每天至少训练两小时

  进驻到茶淀的武警战士,一茬一茬,四十余年,在这里担负守卫首都东大门的任务,他们的生活可以概括为“外封闭,内丰富”。

  战士们每天都要保证至少两小时的训练,平时还会有专门课时进行具体科目训练,包括警棍盾牌、擒敌拳、应急棍、单双杠、跳马等,尤其是从2015年开始,支队加大了训练力度。

  除了训练,战士们的主责是站岗执勤,每天两班哨,一个哨站两个小时,一周十四班哨,一个月一百二十个小时,一年七百三十个小时。

  由于武警北京总队十二支队驻地偏远,战士基本没有去市区的机会,外出最远就是到汉沽购物,大多数情况下,有假外出就到“五科步行街”逛逛。“五科步行街”说是步行街,其实就是一条长300米的小路,两边排列着低矮的平房,零零散散分布着一些商店。

  部队虽“外封闭”,不过部队中文艺青年搞起业余生活有模有样。

  一中队组织了劲舞队、三中队是快板队、四中队是武术队、七中队有飞镲队、八中队有合唱队。劲舞队还特地请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在看押任务执勤后,抽空排练,赴京比赛。

  此外,计算机、烹饪、汽车修理、摄影绘画等一技之长也是支队所鼓励的,有一名战士入选了中国摄影家协会,还有人拿到了钢琴九级证书。

  ■ 揭秘

  驻地由周恩来审定 聂荣臻签发建立

  这支独特神秘的部队到底是什么来历?为什么会远到天津驻守?驻守的任务是什么?

  1949年1月,北平解放后,为寻找一个远离北京的罪犯改造场所,经上级批准,北京市公安局决定在天津市宁河县茶淀地区建立劳改农场。

  1950年2月24日,由周恩来审定,时任北京市长聂荣臻签发,新中国成立后创建的第一个劳改农场——清河农场在茶淀诞生,取名“清河”的寓意就是用清清的河水洗涤灵魂的污垢。

  1976年7月21日,支队前身——北京卫戍区警卫二师独立营的200多名官兵徒步行军至此,担负起清河地区监狱看押和劳改犯外出劳动警戒任务。

  1984年11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十二支队正式组建成立,成为唯一一支远离京城,远离上级党委机关、全员担负看押勤务、横跨京津两地的部队。

  正如清河农场建立的初衷,“看押勤务”是武警北京总队十二支队的“老本行”,近几年来,十二支队不断更新执勤手段,比如引进无人机追逃等。

  新京报记者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