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次“复兴号”驶入北京南站。昨日,中国铁路实施新列车运行图,京沪高铁7对“复兴号”动车组提速至350公里/时。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G1次复兴号车厢电子屏显示时速为350公里。

  票价暂未调整;12分钟可加速至350公里/小时,列车配有免费WiFi、电源插座,餐车可手机支付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 通讯员岳阳 孙丽萍)昨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京沪高铁“复兴号”同步提速,7对动车组率先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提速后,票价暂保持不变,京沪高铁全程将缩短30分钟,控制在4个半小时左右。

  7对“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

  据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玉介绍,9月21日起,北京南至上海虹桥开行7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按照每小时350公里运行,车次分别为:北京南至上海虹桥的G1、G3、G5、G7、G9、G13、G17次列车;上海虹桥至北京南的G2、G4、G6、G8、G10、G14、G18次列车。京沪之间全程运行压缩时间近30分钟,控制在4个半小时左右。

  提速后,“复兴号”票价暂未调整。“目前复兴号列车二等座553元,一等座933元,商务座1748元,与现有和谐号保持一致。”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玉表示,乘客无法从价格上判别是否为复兴号,但可通过车次信息和发车时间判断所乘坐的是否为复兴号。

  据悉,提速首日,北京至上海间的复兴号车票已经全部售罄。

  行驶中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检查

  为确保列车在350公里时速下仍然安全平稳运行,复兴号在安全方面下了不少工夫。G1列车随车机械师谢振宇告诉记者,发车前,随车机械师要对列车进行格外细致的安全检查,“从车底排障器到车头雨刷,车顶关键高压部件受电弓到车厢两侧的压力波传感器都要一一仔细检查。”

  “发车前每8节车厢需检查15分钟,行驶中则每两个小时检查一次。一旦出现险情,机械师和司机都会在第一时间收到反馈,立即进行处置。” 谢振宇说。

  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波介绍,“复兴号上共有2500多个监测点,比和谐号多出500余个,可监测内容达1500多项。”张波说,监测内容主要分为温度和速度两类,对列车的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车内设施等进行全面监控。

  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72亿人次。其中,北京铁路局累计运送旅客1.54亿人次,占总运送量的22.9%;由2011年开通初期的日均发送3.9万人次,稳步增长至2017年的日均9.6万人次。

  ■ 记者体验

  12分钟加速至350公里/时 乘客称“很有劲”

  昨日上午9点,记者从北京南站出发,乘坐G1次“复兴号”列车前往济南西站,第一时间体验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体验发现,在保持高速运行的同时复兴号仍不失稳定和舒适,列车配置的高速WiFi、随手可得的电源插座以及餐车内增设的手机支付等人性化设施,免去了乘客不少烦恼。

  稳定性良好 硬币可立5秒不倒

  发车12分钟左右时,G1次复兴号时速便达到了350公里。“能明显感觉到加速过程中的那种推背感。”乘客金小姐告诉记者,她觉得“复兴号特别有劲”。

  据介绍,在测试阶段,复兴号最快用时6分50秒加速至时速350公里。北京机务段京沪高铁车队长麻然松告诉记者,“复兴号”能平稳快速提速的诀窍在于克服了风速影响和坡道、曲线带来的速度丢失。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波表示,“复兴号”功率可达1万千瓦,比“和谐号”高出近2000千瓦,加上更加流线的车身设计,动力更强,运行速度也更快。

  行驶过程中,列车一直保持在340至351公里的时速,虽然相较此前300公里的时速有了较大提升,但车辆稳定性依旧良好。记者测试了立硬币和倒置矿泉水,在高速运行状态下,硬币和矿泉水分别可保持5秒和10秒时间不倒。

  乘客祝先生说,“我经常坐高铁,感觉复兴号的确要更稳一些,和谐号横向晃动比较多。”

  高速免费WiFi“刷剧”无负担

  在内部设施方面,“复兴号”配备有免费高速Wi-Fi,乘客用手机号便可注册,使用社交软件、玩手游、刷剧看电影都十分顺畅;列车上的电源插口也转移到了每排座椅的下方,其中A、B、C座位间共有两个,D、F座位间有1个,还可直接用USB数据线充电,再也不用使劲低下头找电源插口了;列车餐车还增设了支付宝付款功能。记者发现,不少旅客都选择了这种无现金的方式进行支付。

  除此之外,乘坐体验也得到明显改善。以记者所在二等座车厢为例,其座椅前后排空间与“和谐号”相比开阔不少,座椅宽度和靠背高度也都有所增加。

  据介绍,北京铁路局还为“复兴号”动车组值乘班组配备了“中国结”提示标识,悬挂在重点旅客座椅处,方便乘务人员对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的照顾,落实重点旅客的全程关注帮扶。

  ■ 相关新闻

  国庆期间多地加车

  此次调图后,全国铁路即将迎来国庆、中秋“双节”考验。国家旅游局近日公布的《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指南》显示,预计10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

  记者登录12306官网查询发现,不少铁路局在十一黄金周期间都临时加开了部分旅客列车。

  9月28日至10月8日,武汉铁路局在郑州东-信阳东间每日加开G4539次,郑州东-贵阳北间每日加开G4541次,北京-南昌间每日加开T91次;9月29日至10月9日,在南昌-北京间每日加开T92次。

  广铁集团则增开部分高铁动卧旅客列车。例如,10月5日增开深圳北-北京西D902次、D904次、D910次、D928次旅客列车;9月30日、10月2日、10月7日、10月9日增开广州南-北京西D922次、广州南-南宁东D2366次旅客列车。

  此外,成都铁路局、沈阳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上海铁路局等,均发布了9月28日至10月8日期间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