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博士”黑猪门店。受访者供图

  浙江青莲食品公司携“两头乌”和“嘉兴黑猪”亮相农交会,每一头猪通过耳标可追溯生长环节

  9月21日至24日,由农业部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北京农展馆举行。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猪肉品牌“膳博士”带着两大猪种“两头乌”和“嘉兴黑猪”的四头活体小猪,亮相农交会。

  “此次带着两大名猪进京,是希望更多的消费者可以关注到中国地方优质的黑猪猪种,将更多美味的猪肉带到北京市民的餐桌。”“膳博士”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姚华东表示,明年春节前,“两头乌”有望登陆北京市场。

  “膳博士”专注北纬30°优质黑猪

  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10月,作为综合性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一家高品质猪肉的供应商和服务商。尤其是该公司旗下猪肉品牌“膳博士”,拥有全国首个突破千家的黑猪连锁门店体系,已成为世博会、世乒赛、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肉品提供商,连续10年跟随“雪龙号”远赴南北极。

  此次亮相农交会的“嘉兴黑猪”和“两头乌”两大名猪均为“膳博士”的优质黑猪猪种,并且都产自神奇的北纬30°附近。

  “膳博士”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姚华东表示,全世界有名的地方猪种有数百种,但无论是西班牙伊比利亚黑猪、日本鹿儿岛黑猪、韩国济州岛黑猪,还是中国四大名猪,最美味的大都来自北纬30°附近,而且绝大部分为黑猪。

  其中,“嘉兴黑猪”属太湖猪品系,肉品鲜嫩清香、鲜美,胶质含量高于其他猪种,成长周期慢、耐糙性强,曾在上世纪70年代末被作为“国礼”赠送给法国。

  而金华“两头乌”是中国四大名猪之一、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皮薄骨细,肉质鲜美,肌间脂肪含量高,拥有丰富的肌苷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肉品有“雪花猪肉”的美称,是正宗金华火腿的最佳原料。

  自建追溯体系、多维度检测确保品质

  有了优质的种源不代表就有优质的产品。事实上,中国地方猪的保种育种和商业化开发一直是业界难题。

  姚华东表示,由于中国地方猪的繁育缺乏标准和经验,保种育种需要长时间持续性地投入,“膳博士”每年投入的研发资金达数千万,“虽然收益成效缓慢,但在这一段漫长的过程中,我们依旧会潜心研究。”

  以“嘉兴黑猪”为例,资料显示,嘉兴黑猪保种场始建于1979年,在21世纪初时血统纯正、谱系完整的“嘉兴黑猪”只有109头。为保留日渐稀少的地方猪美味,“膳博士”担当起保种育种的重任,并为此建立了由4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加盟的青莲生猪产业研究院,打通从育种、饲料、养殖、五星级屠宰、冷链物流、终端销售等产业链环节,用全链式保障高品质猪肉的供应。

  事实上,在膳博士,每一头猪都有唯一的耳标,可以通过自建的生猪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追溯其成长中的每个环节;同时,每一头猪都要经过药物安全、肉质级别、肥瘦程度等多维度检测,优中选优,以确保品质。

  如今,经过膳博士的努力,嘉兴黑猪保种场已升级为“国家级嘉兴黑猪保种场”,嘉兴黑猪品种也被列入了《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

  “两头乌”春节前登陆北京市场

  2017年7月开始,“膳博士”布局北京市场,目前在北京有近20家黑猪门店。除了为北京市民提供优质的膳博士黑猪以外,明年春节前,膳博士“两头乌”有望进入北京市场。

  在日本,“两头乌”被称为“幻之豚”,因为好一点的黑猪五花肉,连肉夹脂带皮隔花就有五层,然而慢养一年体型在180斤的“两头乌”可达到8层。由于“两头乌”的脂肪特别细腻,即使清水白煮肉也可以做到入口即化、肥而不腻。

  姚华东介绍,这是因为膳博士的“两头乌”为纯种猪,天性胆小娇贵,对于养殖环境和饲养条件有一定要求,且生长缓慢只适合吃天然的五谷和草料,只适合生长在幽静山谷,用天然山泉、草料喂养,每一头两头乌需要经历一年的精心呵护,才可成为餐桌上的美食,“这样优质的猪肉,堪比中国的伊比利亚黑猪。”

  新京报记者 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