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航天的发祥地”“中国飞航导弹的摇篮”。


由政府牵头的创新孵化中心不断涌现,企业投建的创客空间也如火如荼。


北京园博园是集园林艺术、文化景观、生态休闲、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大型城市公园。 新京报资料图片

  新国际门户“双创”驱动、高新技术发力,有望改变北京格局

  航天科技产业打头阵

  根据丰台区政府在“十三五”期间的规划,丰台区将积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新兴金融、文化创意三大主导产业。

  依托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建设,丰台区的高新技术资源优势已十分突出。中关村丰台科技园于1991年成立,是中关村最早的三个园区之一,并成为全国知名的总部经济区。

  丰台园早期的总部经济主要基于资产关系纽带,主要集聚的是外地在京企业的总部研发、市场和结算环节。此后,丰台园的总部经济开始转变为基于资本关系纽带的集聚,发展特点以母公司在北京,子公司在外地为主。

  据《人民日报》报道,丰台科技园区初步形成了轨道交通、应急救援、节能环保和军民融合等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全园技工贸总收入为4400亿元,成为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支撑。

  其中,以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知名企业,以航天一院、航天三院为代表的航天科技尖端企业汇聚于此,丰台已经成为国内轨道交通、航天科技龙头企业分布最多、规模效益最显著、研发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依据十三五规划,丰台科技园到2020年,年产值将达到8000亿,30万高智人才,30000家企业进驻。

  今年5月27日,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位于北京丰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一举斩获多个奖项,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团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丰台区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航天的发祥地”“中国飞航导弹的摇篮”。航天科工、航天科技、中航工业第一集团等五大军工集团相关科研院所坐落于此,是北京地区军工科研力量最集中的地区,拥有近万项高新技术科研成果。

  7月13日,丰台区委书记汪先永在在第十一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欢迎活动上表示,丰台区共有26名两院院士、4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超过16万人,成为继海淀区之后,北京市第二大智力密集区。

  “双创”驱动加速

  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双创”一词由此开始走红。

  丰台在落实“双创”过程中开辟了新模式。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北京IBI)、贝壳菁汇创新生态圈、国信优易、依文创客空间、海尔众孵、黑钻石等众创空间的涌现,标志着中关村丰台园在“双创”领域正加速前进。

  由政府牵头的创新孵化中心不断涌现。丰台区还借鉴了国外技术转移模式,与中关村管委会联合部队相关部门共同发起建设了市场化运作的“中关村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孵化中心”,从事军民创新技术应用开发和转化,这也是国内首个军地联合支持建设、面向全国开展服务的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企业投建的创客空间也如火如荼。位于丰台西南三环外的石榴中心在优秀的硬件基础之上,还引入了国际创新中心,石榴集团旗下竹海科技、美国达福创投等合资建立的新型共享式办公与创新环境的运营品牌。

  石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石榴中心的定位无疑与丰台区域整体的规划定位相吻合,对区域产业升级和推动具有积极作用。从住宅对居住片区的改变,到商业综合体对一个区域的改变,再到金融与科技孵化器对新经济的影响力,石榴集团计划凭借“科技+金融+地产”的业务架构,致力于从城市肌理、到经济、再到文化,逐步深入到城市建设升级。

  由于人才的流入,如何让市场供需方形成有效合力,就变得十分紧要。丰台是北京“硬科技”工程师最密集的区域,为了让这些拥有高端智力的宝贵财富发挥更大的效益,中关村丰台园通过打造“零工社区”,依托大数据,把与“双创”相关的资源有效链接在同一个平台,让需求方、创业者、资源拥有者能够链接在一起,成为创新的动力。

  随着高新技术、创新创业人才在丰台的不断集聚,如何解决生活需求、服务需求,需要进一步依靠创新平台的深化发展。去年,“优享双创活力社区”重大项目落户丰台,这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授牌的北京城区最大“双创社区”项目。

  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认为,该项目核心是“空间+生活+社交”,通过线上互联网创业创新平台的搭建与线下多元化生活综合体的运营,聚集包括所有创业创新人口在内的“创造性人口”,为创造性人口提供一体化服务,让他们更为高效地创业,更有品质地生活。

  丰台在“双创”的链条上进行了一步步的深化,不但建立创新孵化中心、众创空间,依托平台整合市场资源,并提供生活社交等一体化服务。不仅如此,丰台区还将目光瞄准国际性人才的引进。

  今年,北京市丰台区国际化人才投资促进离岸交流平台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正式挂牌成立。该平台旨在立足全球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优质资源落户北京。

  湖河公园“织网”

  如今的丰台,已是文化旅游、生态宜居之地。丰台区拥有举世闻名的卢沟桥横跨在丰台永定河西岸,而“卢沟晓月”则是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

  随着北京园博园、南宫旅游景区、北宫国家森林公园、世界公园、世界花卉大观园、北京汽车博物馆、北京欢乐水魔方嬉水乐园、北京国际露营公园等一批旅游目的地的相继建成和推出,更是让这一方土地成为北京西南熠熠生辉的旅游之地。

  如今,丰台区拥有北京园博园、北宫国家森林公园等8个城市森林公园,永定河、凉水河、小清河3大水系蜿蜒而过,园博湖、晓月湖、宛平湖、园博园湿地“三湖一湿地”分布其中。

  北京丰台区永定河畔的绿堤公园、宛平湖、晓月湖,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两岸树木丛生,河畔水草丰茂。在丰台,森林、河湖、地热、花卉,鳞次栉比,点缀其间;历史遗迹、人文美景,相映成趣。

  北京园博园是集园林艺术、文化景观、生态休闲、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大型城市公园。北京园博园内的北京园展现了气势宏大的皇家园林的造园理念;苏州园林、闽南园林、岭南园林,体现了不同地域的私家古典园林文化精髓;国内69个城市和港、澳、台地区参与建园47个,集中展示了融多民族传统文化于一身的园林艺术。

  家住丰台的刘先生,每逢周末就带着老人、孩子到公园玩。“青龙湖、园博园、北宫森林公园……我们常常去玩,听说还要建湿地公园,很期待。”刘先生说。

  的确,未来丰台区政府计划在丰台区南中轴旁边,建设北京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打造生态修复、休闲健身、科普教育、文化创意、高端商务于一体的绿色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占地面积将达14000亩,这一规模甚至超过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占地面积。

  B特06-B特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龚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