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后,北京某川菜馆月缴税节省40%,一年减税7万;五年全国累计减税1.61万亿,中小企业受益

  政府“出钱”帮助餐饮企业翻新店面?在营改增减税政策下,9月21日,北京一家餐饮店负责人刘勇(化名)正忙活着采购桌椅,他打算利用今年省下的税费翻新店面。

  2012年年初,我国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改增试点。其后,试点范围不断扩大。2016年5月1日起,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据北京地税局提供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本市累计减免各项税费520.5亿元。

  9月12日,市财政局发布了“北京市2017年1至8月财政收支情况” 。据财政部门介绍,从主要收入项目看,营改增相关税种完成了1117.4亿元,同比下降12.8%,降幅较1至7月收窄1个百分点。

  【案例】 川菜馆月营业额30万,一年减税7万

  刘勇(化名)是北京一家川菜馆的负责人,店面位于北京南三环,生意红火。最近,刘勇决定暂时歇业翻新店面。

  “我们月营业额平均30多万,营改增之前,大概每月要交1.5万元,营改增之后,每月只需要交税9000多元,这比之前省了40%,一年下来就是7万多元。”刘勇称,2016年营改增试点扩充后,省下不少钱,他决定用这笔钱装修店面,改善用餐环境。

  据了解,2016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已明确约定餐饮业一般纳税人税率为6%,而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综合征收率为3%。根据目前“营改增”政策,提供营改增应税服务年应税销售额500万元以下的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按简易办法征收。

  “减税对我们这种小本经营肯定是好事情,也帮助了我们改善经营。”刘勇告诉记者。

  在9月初的营改增试点改革企业座谈会上,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税务总监曲静表示,获益于营改增,企业成本下降、利润提升。中国全聚德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张金生称,获益于营改增,全聚德将加快扩张步伐,增开更多的分店。

  【成果】 五年全国累计减税1.61万亿

  9月12日,市财政局发布了“北京市2017年1至8月财政收支情况”。据财政部门介绍,从主要收入项目看,营改增相关税种(原增值税、改征增值税、营业税)完成了1117.4亿元,同比下降12.8%,降幅较1至7月收窄1个百分点。

  2012年9月1日,北京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实行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并成为全国继上海之后,第二个试行营改增的城市。随后试点不断扩大,2016年5月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市与区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全面推行营改增。

  据《北京日报》报道,随着营改增试点的全面推开,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89.3万户试点纳税人顺利完成税制转换,97.2%的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试点纳税人总体税负下降28.8%,去年本市营改增减税达641.4亿元,其中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扩围新增减税175.7亿元。

  另据北京地税局提供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本市累计减免各项税费520.5亿元。同时,北京地税与40余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银税互动”已实现地税系统18个区(分)局全覆盖,上半年合作银行累计为企业授信501笔,共发放贷款23.39亿元,其中为小微企业授信458笔,金额18.84亿元,占比80.5%。

  营改增历时5年,成效究竟如何?8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自2012年1月1日实施的营改增试点改革,全国范围内迄今已累计减税1.61万亿元。而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截至2017年6月直接减税8500多亿元,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的调研显示,就企业成本方面,在约1.5万家被调研的样本企业中,2016年,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营业成本额为76.33元,比2015年下降了9分钱,比2014年降低约4角3分钱,样本企业成本下降。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52元,比上年下降了1角钱,这是工业企业成本近些年来首次下降。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营改增试点改革企业座谈会上表示,五年来,营改增试点改革1.61万亿元减税“大礼包”,对于经营好的企业而言是“锦上添花”,对于处于盈亏“临界点”的企业而言是“雪中送炭”。

  【变化】 减税对象扩大至中小企业

  五年来,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文件。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强调3年左右使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合理下降。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降成本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减税降费,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等人工成本。

  今年两会,多项“减税降费”新举措公布,比如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此外,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政府工作报告称:“千方百计使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进一步显现”。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减税对象已经从小微企业扩大到中小企业,假如满分10分,可以给这次的减税力度打7-8分。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认为,目前经济压力较大,企业负担比较重,所以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此次减税降费的新举措对于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都是重大利好消息。在降费用方面,通过减少政府性定价,清理收费,清理中介费用,有利于刺激企业活力。

  尽管各省份均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清理行政性收费,但在实际操作中,企业仍然面临着相对繁杂的收费项目。8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继续完善制造业、金融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政策,健全抵扣链条。深入推进增值税改革,进一步优化税率结构,合理设置税率水平。并加快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进程,把营改增试点成果用法律规范确定下来,使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

  今年减了哪些税?

  简并增值税税率

  2017年7月1日起,取消13%这一档增值税税率。纳税人销售或进口农产品(含粮食)、自来水、暖气、石油液化气等货物,税率为11%。

  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 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

  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50万元(含5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开展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试点

  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可以按照投资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

  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

  今年7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200元/月)。

  降了哪些费?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

  2017年1月1日起,决定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区、市),可以将总费率降至1%。若全国符合条件的22个省份全部降费,预计将为企业降低成本约234亿元。

  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

  4月1日起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一是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二是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在扩大免征范围的同时,设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

  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

  自2017年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非刑事案件财物价格鉴定费、口岸以外边防检查监护费等,将商标注册收费标准降低50%。

  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被取消

  国家电网发布消息,征收50多年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近期被取消,此举可使我国平均每度电价降低1分左右,可节约全社会用电成本约350亿元。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