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除夕夜,豆瓣胡同烟花爆竹燃放点,一名男孩戴着口罩放烟花。明年春节,五环内或将完全禁止燃放烟花。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五环外区域由区政府划定禁、限放区域,不得在禁放区域设销售点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昨日审议《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修正案草案)。修正案最大变化是拟规定五环内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据了解,此次对烟花爆竹管理规定采取的是简易修订,如果修订内容获人大常委会通过,五环内禁放规定将在明年春节经受第一次考验。

  草案明确进一步扩大禁限放范围

  《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本次修订的最主要内容是扩大禁限放区域,拟规定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为禁止烟花爆竹燃放区域。五环以外区域由所属区人民政府划定禁止或者限制燃放区域。此前已经由市政府法制办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昨日上午,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维林作了关于修正案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报告指出,从严管理烟花爆竹燃放行为符合现实需要,修正案草案明确进一步扩大禁限放范围,拟在五环内完全禁放。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认为,五环路内国家机关、文保单位众多,居民区、建筑物、车辆密集,燃放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最为突出,实施五环路内区域禁放有助于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北京市现行的烟花管理规定划定的限放范围是五环路以内区域,因此,以五环路为界划定新的管理区域具有历史延续性。

  同时考虑到,烟花燃放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特别是五环外的广大地区,还有一定的社会需求。对此,应从实际出发,通过禁限结合的方式给移风易俗一个合理过渡期,也可以为政府相关部门从严管理、加强执法留一定空间。

  重污染天放烟花个人最高罚500元

  修正案草案提出,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期间,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新增的这条规则也创设了相应罚则,如果违反该条规定,对个人最高可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可以处以5000元到3万元罚款。

  记者注意到,修正案草案增加了不在禁放区域设置销售网点的表述。其实,北京烟花爆竹从禁放改限放,经历了12年,烟花爆竹销量以及网点总数总体呈现了下降趋势。去年春节期间,北京三环内几乎没有设置烟花爆竹零售网点。

  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新规

  新增

  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执行停止销售、配送、燃放烟花爆竹措施。

  市人民政府应当与相邻省、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区域协作机制,逐步加强烟花爆竹流通管理、燃放管控、信息共享、协查处置等方面的区域合作。

  不得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设置销售网点。

  修改

  本市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

  五环路以外地区,区人民政府可以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地区,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正月初二至十五每日的七时至二十四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国家、本市在庆典活动和其他节日期间,需要在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地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市人民政府决定并予以公告。

  罚则

  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公安部门责令改正,收缴其烟花爆竹,对个人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一)在重污染红色或橙色预警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

  (二)携带、燃放的烟花爆竹不符合本市公布的规格和品种的;

  (三)在禁止燃放的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

  (四)在限制燃放的区域内不按照燃放时间燃放的;

  (五)燃放、存放烟花爆竹的。

  ■ 背景

  除夕全市多区PM2.5飙高

  据了解,继1993年北京对烟花爆竹下达“封杀令”后,全国多个城市纷纷立法设定燃放禁区。2005年9月,北京解除了对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如今,北京的烟花爆竹燃放政策拟再收紧。

  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烟花爆竹燃放加剧了空气污染,对春节期间和全年空气质量的负面影响较大。数据显示近五年,春节期间空气重污染天数在2天至4天之间,特别是除夕、初一、正月十五3天的PM2.5平均浓度明显高于全年平均浓度。

  今年除夕夜间,通州、房山良乡凌晨1点PM2.5浓度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而同期远离燃放区域的密云水库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下。据测算,扣除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本市全年PM2.5平均浓度可能下降0.4至0.7微克/立方米。

  此外,燃放烟花爆竹易引发火情、伤情,危害公共安全和市民生命财产。2005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全市因燃放烟花引发的火警两千余起,伤亡数十人,直接财产损失约1.5亿元。

  ■ 对话

  国家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黄茶香

  烟花国标制定中会考虑环保需求

  新京报:近两年,包括上海等一线城市修订了烟花爆竹燃放规定,扩大禁放范围,你觉得这是城市管理发展趋势吗?

  黄茶香:可以看到,很多城市提出加强管理的原因都是出于环保考虑,这说明我们国家对于环境保护这几年提升到了很高的位置,城市管理中提出烟花禁放也是寻求大气治理良策中的实践。

  新京报:有些城市在修正烟花管理办法时为限放留下了空间,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黄茶香:第一是烟花爆竹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渊源,不管南方还是北方,在节庆或者重大活动上要燃放烟花爆竹,可以说群众需求还有。此外,各地的烟花爆竹管理体系目前还不是很顺,烟花产品其实还是供给大于求的,如果完全禁止正规化适合老百姓燃放的烟花爆竹,反过来可能会给违规制造的烟花爆竹留出市场空间,烟花爆竹还是个治安物品,那样安全问题更大。所以,城市管理者在制定规定过程中留出空间,也是为管理体系健全留出空间。

  新京报:有消息称烟花生产强制标准将要出台,其中会考虑到目前的管理现状吗?

  黄茶香:我国烟花爆竹生产是传统行业,上世纪80年代才有,经过3轮产品更迭,国家标准制定起步晚。按照国家标准化改革要求,烟花国标正在制定中,已经启动了技术法规修改。对于烟花的环保标准,我们有一个单独的推荐性标准也在制定中,其中会根据目前城市管理对环保的要求,提出一些可行的,适合空气质量敏感城市的内容,比如烟雾的控制量,燃放声响、光亮度控制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