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9只来自承德避暑山庄的梅花鹿走进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它们将在此生活至明年2月底。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故宫举办避暑山庄野生梅花鹿展览,9只梅花鹿入住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昨日,9只来自承德避暑山庄的梅花鹿走进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它们将在此生活至明年2月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此前在故宫9月展览信息发布会上介绍,9月26日至明年2月底,故宫将与承德市文物局合作,举办避暑山庄野生梅花鹿展览。

  据悉,承德避暑山庄从建园之初就饲养了大量的梅花鹿,现余300多只。此次双方合作引进的9只梅花鹿中,有雄鹿2只、雌鹿5只、子鹿2只。承德避暑山庄还选派了一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和一名兽医随行,随时保护梅花鹿的安全,确保展览顺利进行。

  “我们把它们命名为‘故宫鹿’。”单霁翔介绍,将与宫廷生活有关的活的动植物引入展览之中,是故宫博物院展览的一个新思路,可以让观众更加亲近文物和建筑,了解故宫文化。清朝时,御花园里也曾养过鹿。鹿苑在今故宫御花园西南,与御花园东南角的鹤圈形成鹤鹿同春的景观。鹿苑里还有一座高台名“观鹿台”,台下尚存有一道半圆形的鹿圈围栏地基遗址。

  故宫提醒,梅花鹿虽然性情较为温顺,但此次展出的9只梅花鹿在避暑山庄内常年处于野生散养状态,具有一定野性。为保证鹿只与游客安全,请广大游客勿向梅花鹿投喂食物。

  同期,故宫还将在永寿宫举办“天禄永昌——故宫藏瑞鹿文物特展”,展出鹿角椅、青玉衔灵芝卧鹿、鹿头尊等近70件珍贵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