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内马尔心急火燎摆脱了梅西的统治,远赴法甲另立山头,打算冲击梅罗对金球奖的垄断。然而,让巴西人没想到的是,别说从梅罗手里抢班夺权了,他连从卡瓦尼脚下抢走点球权都没有办到。

  这就尴尬了。更加尴尬的是,内马尔对卡瓦尼点球权的突袭失败后,并没有获得更衣室和球队管理层的声援。与之相对的是,大多数人都认为他不应该吃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你既是世界最高身价又是球队薪水第一,本不应该再去抠队友牙缝里的肉了,总不能所有好事情都被你一个人占完吧?

  内马尔的心态我能理解,梅罗在各自球队都是大权在握,他要想把这俩人从秩序顶端拉下来,就必须有足够闪光的数据。所以,他需要卡瓦尼出让点球权来成全自己。但问题在于他太心急了。

  人家卡瓦尼也不容易啊,好不容易熬走了伊布,好日子才享受一个赛季,你内马尔又来了,抢钱抢粮抢地盘不说,现在连个窝窝头都不想给老家伙留,最起码的同情心和大局观都没有了。这样一来,当抢点球风波发生后,必然会是更多人站队支持卡瓦尼。

  其实,作为巴黎圣日耳曼的核心和领袖,内马尔拿到点球权是迟早的事情。如果他的情商能像他的同胞保利尼奥一样高,就不会闹得满城风雨,最后不但丢了人,还要当着全队的面低头道歉。

  保利尼奥去巴萨之前,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不看好他的前景,毕竟你只是一中超名宿,哪儿有资格去和宇宙队大拿们平起平坐。可是,内马尔老乡很快就和巴萨的梅西体系无缝连接,一个接一个的进球打脸所有质疑他的人。更难得的是,他与梅西连线频频,深得球队老大欢心。

  这才是一个好球员应该有的素质。对于内马尔来说,他要想扳倒梅罗,不应该着急忙慌去释球队大将的兵权,而是应该“广积粮缓称王”,等把球队各方势力安抚好了,让卡瓦尼们失去了防备之心,再分兵击破慢慢蚕食掉他们的势力范围不迟。到那时,谁也不会说内马尔什么不是了。

  很明显,现在的内马尔有点欲火攻心,他太想征服天下让梅罗称臣,他太想体验独自带队上阵杀敌的快感,以至于犯了外来人口的大忌。你脚底板都还没踩热,就想建立以自己为绝对核心的新体系,换谁也会有抵触情绪。就像《让子弹飞》里那句台词说的,步子迈得太大,容易扯着自己。

  不得不说,内马尔这次伤得不轻。短时间内,他不太可能再次发起对卡瓦尼的进攻。至于他对梅罗秩序的冲击,现在看来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等梅罗真正退下去的时候,他也老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