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绍孟 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1994年-2001年)。1934年生,1956年至1963年,作为调干生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政治学系本科和哲学系研究班学习,1963年8月毕业并留校任教,曾任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副教务长、教务长、副校长、校党委副书记等职。

  “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干违背原则的事,从学生开始就是如此,直到现在。”谈起人大校训“实事求是”带来的影响,曾任学校党委书记的马绍孟如是说。他建议年轻学子,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特点的学习方法和途径,不好高骛远,不受社会上错误思潮的影响。

  大教室是海运仓仓库改造的

  新京报:61年前你考入人大,当时入学的情景是怎么样的?对学校是什么印象?

  马绍孟:1956年7月底8月初,我被人民大学录取后,心里特别激动和兴奋,告别了部队和战友,从上海回到阔别五年多的苏北老家,和家人团聚了约一个月,便收拾行装,奔赴人大。

  当时的校舍比较简陋,住的老旧平房,七八人一间,上课的大教室是清代海运仓的大仓库改造的。运动场也比较小,不够规范。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发现人大校风很好,党团组织比较强,管理相对规范严格,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传统,学校的干部、教师都没有官架子,老教授亲自为学生上课。

  新京报:从学生、教师到校领导,在人大你的身份发生了三次变化,在不同身份下,实事求是对你有何影响?

  马绍孟:听从党和组织的安排,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重大是非原则问题上把好关。我当过兵,打过仗,组织纪律观念比较强,性格比较务实。

  上大学以后,一直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努力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传统学习,总觉得有学不完的东西。通过学习,增长知识和才干,提高能力和水平。

  实事求是符合人大性质、传统和特色

  新京报:任职党委书记期间,你是如何坚持实事求是治校的?

  马绍孟:要紧跟中央步伐,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对高校的要求。同时,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依靠领导班子集体和广大师生员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各种困难与问题。

  新京报:“实事求是”的校训直到1992年才确定,中间对于校训的理解是否有变化?

  马绍孟:1992年确立“实事求是”为校训,一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二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人民大学的发展变化是同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联系在一起的。1978年全党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意义重大而深远,人民大学从此也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历史经验表明,坚持实事求是,我们的事业就前进,违背实事求是,我们的事业就受挫折。在1992年人民大学55周年校庆前夕,学校经过讨论,确定将“实事求是”作为校训,它既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人大的根本遵循,这完全符合人大的性质、传统和特色。

  学校虽然1992年才将实事求是确立为人民大学的校训,但实事求是是人大精神的精华,人大自成立开始就是沿着实事求是的道路走过来的。

  新京报:新时期应该如何坚持“实事求是”?

  马绍孟:校训是大学精神的灵魂,是办学治校理念的精髓,集中反映了学校的宗旨、传统、特色,体现校风、教风、学风和作风。

  实事求是始终贯穿于人民大学发展过程中,渗透于人大各个方面,贯彻人民大学校训,一个很重要的精神就是与时俱进。

  “实事求是”从三方面理解

  新京报:你一直从事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和研究,如何理解“实事求是”?

  马绍孟:毛泽东和邓小平对实事求是有许多精辟的论述,这是基本遵循。实事求是作为人大校训,我仅从人大的性质、传统和办学特色三个方面谈些粗浅看法。

  从性质方面看,人大是党创办的社会主义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性和人民性都很强。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无疑是人大的性质所要求和应当遵循的。

  从传统上理解,从陕北公学到人民大学都是实事求是的产物,1937年成立陕北公学是适应抗战需要,为了培养大批干部,毛泽东给陕北公学题词和开学讲话,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

  从陕北公学再到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人民大学,这种精神一直被延续下来,是人大的一个优良传统。

  从特色上理解,人民大学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人文社科很多学科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现实性,因此,在这些学科领域的建设和教学研究中,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是统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一致的,理论同实践是相结合的。而这些正是实事求是所要求的。实事求是是人大精神的精华、灵魂和精髓。

  从实际出发、坚持正确导向

  新京报:实事求是对年轻的人大学子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马绍孟:近些年,一些年轻人有一种比较浮躁的心态,不愿意下苦工夫,不愿脚踏实地认真努力,急于求成,这是不符合实事求是要求的。

  实事求是作为人民大学的优良传统之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熏陶的重要内容,它可以起到凝聚人心、激励斗志、弘扬传统、开创未来的积极作用,对他们一生都有重要的影响。作为个人,应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从实际出发、坚持正确导向,是基本原则,要贯彻于各个方面。

  新京报:人大即将迎来80周年,你最想说的是什么?

  马绍孟: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把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光大,中国人民大学一定能奋进在时代的前列。

  校训是大学精神的灵魂,是办学治校理念的精髓,集中反映了学校的宗旨、传统、特色,体现了校风、教风、学风和作风。实事求是始终贯穿于人民大学发展过程中,渗透于人大各个方面,贯彻人民大学校训,一个很重要的精神就是与时俱进。——马绍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璐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