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加拿大政府简化中国游客签证程序。”当地时间9月25日,在阿里巴巴加拿大中小企业家论坛上,马云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现场建议,为中国年轻人、中小企业主和创业者争取权益。

  马云的提议得到热烈反馈,特鲁多总理带头为马云给国人争取权益和便利的举动起立鼓掌,现场掌声、口哨声响成一片。马云希望更便捷的签证程序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走向世界,改变对世界的看法,获得更多机会。

  在马云和特鲁多的对话环节上,马云在谈到如何帮助中国人到加拿大旅行时,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马云说:“我们鼓励中国人走出去。我们有阿里旅行(飞猪),现在有5亿人使用阿里的服务,同时也很希望加拿大政府简化中国游客签证程序。”全场响起了掌声。

  “对于中国年轻人来说,拿到签证并不容易。如果用传统方法,他们必须在银行有足够的存款,还需要一系列的证明,非常复杂。现在用支付宝的芝麻信用,流程已经变得方便。”马云说,“我们要信任年轻人。”

  现场观众再一次集体鼓掌。特鲁多也受到了现场气氛的感染,他向大家透露:“这不是第一次Jack对我如此提议了!”

  马云继续建议道:“如果加拿大能为这些年轻人提供签证便利的话,比如通过支付来实现的评级系统等,我想这会对中国来加拿大的旅游业有很大促进。” 全场第三次响起了掌声。

  马云最后再一次表达了利用技术方式来实现简化签证程序的可能性:“作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我保证我们会让每一个来加拿大的人拥有‘网上签证’,我们有很好的信用评级系统。”现场气氛达到了最高潮,观众们热烈鼓掌并响起各种口哨声,声援马云的倡议。

  除了一如既往为年轻创业者争取权益和便利,马云如此在意帮助年轻人走向世界,也和他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有关。1980年,16岁的马云在杭州西湖边偶遇来华旅游的澳大利亚人肯·莫利一家,从此马云与肯以及肯的儿子戴维(David)成为笔友,而肯则在回信中为马云细心修改英文。在保持通信5年后,肯在1985年邀请马云前往澳大利亚旅行,这也是年轻的马云第一次出国,当时,马云7次申请签证才最终成行。

  马云深知走出去对于年轻人的重要性,,他曾回忆说:“正是年轻时期赴澳渡过的这段时光,当地的文化、景色以及人民,彻底改变了自己对于世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