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白酒生产线启动投产。资料图片

  总投资10亿元,目标五年成为国家级重点保健类产品生产企业,打造 “千亿茅台”目标新增长极

  近日,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项目投产仪式在辽宁省西丰县生命健康产业园区举行。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研发健康白酒、保健酒、中药饮片等产品,目前白酒灌装车间、保健酒和中药饮片GMP车间、酒罐区等主体建设已经完工。

  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茅台有世界上最好的蒸馏酒和享誉全球的品牌,西丰县有丰富的特色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深入实施东北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茅台与西丰携手发展大健康产业将迎来重大机遇。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表示,“健康产业公司作为茅台拓展大健康产业的核心子公司之一,是打造‘千亿茅台’的重要一极。”分析认为,茅台集团在西丰健康产业项目的正式投产,标志着中国白酒行业领军者在健康产业的战略布局正进一步走向深入。

  总投资10亿元锁定健康白酒

  随着西丰项目的正式投产,茅台集团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项目也揭开了其神秘面纱。

  2015年,贵州茅台集团、西丰凯帝集团、中铁二十二局等五家股东决定共同出资组建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一期投资3亿元,主要研发生产健康白酒、保健酒、保健品等。

  经过近三年的建设,目前白酒灌装车间、保健酒和中药饮片GMP车间、酒罐区等主体建设已完工。首先投产运营的是白酒生产线,中药饮片、保健酒GMP车间预计将在2018年3月建成投产。

  茅台方面表示,茅台集团着眼于大健康产业,依托鹿乡西丰得天独厚的资源,进一步发挥茅台集团在资金、品牌、市场方面的优势,借助西丰县“中国鹿产业第一县”品牌,通过产学研联合,开发“茅鹿源”保健酒,进一步做大做强保健产品加工和贸易。

  铁岭市委书记何焕秋代表铁岭市委、市政府致辞时表示,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实施以来,茅台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审慎决策在铁岭西丰投资建厂,为铁岭的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大型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能与茅台这样世界知名的民族品牌合作,十分荣幸。”

  “作为辽宁与贵州,铁岭西丰与茅台携手合作的重要项目,健康产业公司承载的是辽宁、贵州两省的殷切期盼,未来还任重道远。”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表示,茅台西丰健康产业公司将为推进产业扶贫、地方发展、同步小康贡献力量。

  布局健康产业迎来好时机

  李保芳将西丰健康产业项目的优势总结为“三个好”,即好时机、好地方和好机遇。其中,“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及“发展健康产业”的国家战略为项目提供了政策支持。

  据了解,茅台西丰健康产业项目决策实施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宣布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其中重点之一就是要发展健康产业。

  “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好政策,有各股东方共同努力,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抓住机遇把项目干好。”李保芳说。

  在项目环境方面,茅台西丰项目也受到辽宁省、铁岭市和西丰县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据介绍,铁岭市、西丰县有关部门连续三年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西丰本地丰富的鹿产业、鹿文化和中草药资源更为项目的成熟打下良好基础。

  从行业层面看,白酒行业迎来了新一轮复苏,量效齐升前景可期。近年来,茅台坚持创新、主动转型,顶住了宏观经济下行和行业深度调整带来的双重压力和影响,率先走出行业发展周期性低谷,步入了新的上升发展周期,为打造“千亿茅台”奠定了基础。

  此外,今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强劲。

  分析认为,从长远来看,随着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进程深入推进,消费需求升级态势将越来越明朗,人们健康饮酒、饮健康酒的意愿也将越来越强烈,茅台集团健康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千亿茅台”目标更进一步

  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5年,贵州茅台集团将把健康产业公司打造成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保健类产品国家级重点生产企业,茅台文化东北展示基地和4A级工业旅游企业。

  “茅台健康产业公司‘天时、地利、人和’三者齐备,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干不好。”李保芳表示,健康产业公司作为横跨东北与西南的合作项目,将充分依托和发挥地方资源禀赋优势,将其打造成为展示茅台形象的样板。

  据介绍,茅台集团近年来围绕“千亿茅台”战略目标,充分发挥茅台品牌、资源、技术、资金优势,着力打造茅台产业集群。包括健康产业公司投产在内,近期茅台多个产业项目已落地见效,进入“收获”季。

  其中,茅台学院正式挂牌,首期600名新生已入学;健康产业公司投产,即将迎来快速发展期;茅台机场将于国庆通航,进一步拉近国酒茅台消费者距离;金融业务正加快发展,新的增长板块正越来越明朗。李保芳表示,这些项目都是集团致力于发展新项目、促进新增长,打造“千亿茅台”的重大决策和成果。

  “创业不易,行路更难。”李保芳表示,作为健康产业公司的娘家,茅台集团将把拓展健康产业作为一项重要事业,统筹考虑、集中资源,倾力支持健康产业公司加快发展,为推动其尽快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当好后盾。“我们坚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大健康产业一定会有光明前景,茅台健康产业公司也一定会有美好未来。”

  茅台集团将把拓展健康产业作为一项重要事业。我们坚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大健康产业一定会有光明前景。——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特约通讯员 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