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海


甘惜分


郑杭生


佟柔


高放


王传纶


胡乃武


周新城


罗国杰


郭湛


许崇德


曾湘泉


王利明


黄卫平


史际春


王利明


秦宣


李景治


翟振武


杨凤城


冯其庸


邬沧萍


戴逸


黄达


罗国杰


卫兴华


陈先达

  大师的人格风范、学术趣味影响着学生,也塑造着学校的底蕴与风格。

  中国人民大学名师辈出,俊彦云集。吴玉章、成仿吾、佟柔等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学术繁荣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开创性贡献;甘惜分、罗国杰等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特刊我们专访了黄达、邬沧萍、戴逸、卫兴华、方汉奇、高铭暄、陈先达等学术泰斗,也展示不同学科领域的其他知名学者,借此更全面地体现人大的名家大师为国立言、为教育奠基的风范。

  历史学院

  李文海(1932-2013)

  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李文海教授在国内倡导并开拓了中国近现代灾荒史研究,曾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新闻学院

  甘惜分(1916-2016)

  中国新闻教育家、新闻学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58年,随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并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任教授、新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舆论研究所所长。甘惜分教授从事新闻教育工作多年,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理论。

  社会与人口学院

  郑杭生(1936-2014)

  著名社会学家、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新时期中国社会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学科奠基人、社会运行学派的开创者。曾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首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特别奖(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或学术奖励。

  法学院

  佟柔(1921-1990)

  新中国民法学的开创者和民法学理论奠基人。主持起草新中国第一部《民法通则》。1950年9月调入中国人民大学民法教研室,躬耕中国民法教学和研究工作40余年,直至逝世。

  国际关系学院

  高放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和北京市国际共运史学会、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顾问。

  财政金融学院

  王传纶(1922-2012)

  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新中国金融与财政学科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王传纶教授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西方经济学的科学成分结合起来分析解决中国问题”的原则。

  经济学院

  胡乃武

  中国国民经济管理学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分会主席,主攻中国宏观经济管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新城

  经济学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获得北京市先进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等称号。

  哲学院

  罗国杰(1928-2015)

  哲学家、伦理学家、教育家,新中国伦理学事业的奠基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1959年在人大留校后,罗国杰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伦理学教研室,主编了新中国第一部伦理学教科书《马克思主义伦理学》。

  “走进中南海的讲师”

  中共中央政治局2002年设立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全国各领域顶尖专家学者汇聚中南海,成为“中南海讲师”。截至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先后11次受邀走进中南海授课。

  2002-12-26

  许崇德(法学院) 讲解宪法

  2003-03-28

  曾湘泉(劳动人事学院) 讲解世界就业发展趋势和我国就业政策研究

  2004-4-26

  王利明(法学院) 讲解法制建设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005-5-31

  黄卫平(经济学院) 讲解经济全球化趋势与当前国际贸易发展的新特点

  2005-12-20

  史际春(法学院) 讲解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完善经济法律制度

  2007-3-23

  王利明(法学院) 讲解关于制定和实施物权法的若干问题

  2008-9-28

  秦宣(马克思主义学院) 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2009-6-29

  李景治(国际关系学院) 讲解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充分发挥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11-4-26

  翟振武(社会与人口学院) 讲解加强任务落实不断开拓人口工作新局面 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人口环境

  2011-6-28

  杨凤城(马克思主义学院) 讲解深刻认识和充分利用党的建设历史经验 不断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建设

  2013-12-3

  郭湛(哲学院) 讲解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

  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的教师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于2012年首度设立,奖励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国公民,现已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奖项。中国人民大学有多位教师获奖。

  第一届 2012

  冯其庸 倡导国学,弘扬传统,身体力行,垂范后人。

  邬沧萍 为制定人口计生政策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出了卓越贡献。

  第二届 2013

  戴逸 一代清史大家,重构清朝历史体系,主掌国家清史纂修工程。

  第三届 2014

  黄达 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现代经济学与中国实际于一炉。

  罗国杰 开创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理论。

  第四届 2015

  卫兴华 毕生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始终站在经济理论研究的前沿。

  第五届 2016

  陈先达 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孜孜不倦求真、求善、求美,在历史深处寻找现实规律。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