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大兴区凤河营治安检查站,郑杰正在执勤。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凤河营检查站站长郑杰坚守一线,“两绝招”高效安检;建站两年共救助30余失踪人员

  10月7日,国庆长假进入尾声。为迎接返城高峰,大兴区凤河营治安检查站多开放一条车道。即便如此,车辆汇集时,站前还是排起几十米长队。

  “您好,两侧车门及后备厢打开,请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检查站内,身穿制服、见到来车敬个礼的郑杰拦下车辆。

  招手示意停车,上前检查车辆、证件,这套40秒内完成的动作,他一遍遍地重复着。

  郑杰43岁了,是这个检查站的站长,国庆期间一直坚守在检查站一线。他说,要为北京守好“关卡”。

  “望闻问切”工作法

  作为北京南大门防线上守卫104国道的重要关卡,7日、8日返城高峰,凤河营检查站每天检查两万余进京车辆。

  站内起初只有9名民警,安检时使用的设备相对落后,不管多冷,都不能戴棉手套,很多民警手上都有冻疮。

  检查站的工作也有危险。郑杰记得,一辆大货车进站检查,减速时突然车身牵引断,车身向前冲出十几米,撞断8段围栏,幸好没造成伤亡。

  建站两年来,凤河营检查站共检查车辆200余万辆,核查人员300万余人次,查获违法嫌疑人2613人。

  多年一线工作,郑杰提炼两套工作法:“望闻问切中医检查法”和“五官”工作法。

  前者指的是,通过肉眼观察,看乘客是否有脸色不正常、心虚表现;通过车内气味,辨别是否有携带违禁物品的可能;对感觉不对劲的乘客进行盘问;确认某些人存在问题后,进一步细致地检查。

  后者则指的是利用远端查控系统的“嗅探”法,利用人脸识别系统近端“识听”法,视频监控内外“联动”法,电台信息传送法及关联信息研判法。

  有次例行检查,一名女子称没带身份证,而其报的身份证号又与本人不符,郑杰便带到站内检查。随后,他从包中找到女子身份证,登记发现其有吸毒史。此外,他又在隐形眼镜盒里看到粉末状物品。对其进行尿检后,结果呈阳性。几经查问,该女子承认近期仍有吸毒行为。

  帮流浪汉找家人

  检查站中每日人流量很大,建站两年来,共救助30余失踪人员。

  今年4月23日,一名蓬头垢面的男子扛着包袱,从河北方向逆行徒步进入检查站。

  这名张姓男子19岁时,就从老家河南外出打工,一直没和家里联系。“他也想家,只是太顾及颜面,感觉外出闯荡这么多年,没挣到钱,不好意思回家。”郑杰介绍,该男子20年来一直靠拾荒四处流浪,北至哈尔滨南到福建,走了大半个中国。

  根据其提供的线索,民警找到了他的哥哥。“他变化挺大,人都老了,但我一眼就能认出来,肯定是受苦了。”看到照片,对方当即决定,连夜驱车十小时赶来接弟弟。

  为了让张某感受到家的温暖,郑杰特意给他准备了干净衣服,并安排其洗澡、刮脸、理发。

  经整夜奔波,一大早张某哥哥就赶到检查站。见到哥哥时,张某眼眶一红,又把眼泪憋了回去。“哥哥!”他终于按捺不住,上前抱住哥哥。哥哥用力拍着弟弟的肩膀。“好弟弟,咱们回家!”

  郑杰一直和家人聚少离多。就连父母过世,也因都在一线,未能见上最后一面。他觉得亏欠家人太多。

  女儿郑琦18岁了,从小到大,不管生日、节日还是假期,他都很少能陪在身边。就连生病,也只能是妈妈带着去医院。

  国庆假期,她在家待了一周,也只匆匆见过爸爸一面。7日晚,郑杰专门安排好时间,赶在女儿返校前一天回了家,亲自下厨。“他就是这样,虽然平时在一起很少,总能在关键时刻出来给人惊喜。”郑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