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十九大代表王克荣接受记者采访。戴冰 摄

  包括31个省区市代表团以及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系统、中央金融系统、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

  据新华社电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北京。截至16日晚,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团以及中央直属机关代表团、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中央企业系统代表团、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解放军代表团、武警部队代表团和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等38个代表团已全部向大会报到。

  代表们认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肩负庄严使命、承载神圣职责,代表们挂念更多的是百姓冷暖和民生关切,思考更多的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战略和大政方针。

  “在参会前,我做了比较广泛的调研,了解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代表说,“对于贫困群众,他们渴望得到更多实质性关怀和帮助;对于工薪一族,他们比较关心收入提高和发展环境改善;对于精英人才,他们希望获得更多激励和对自身价值的肯定。”

  青海益和检修安装有限公司保护试验车间副主任连亚丽代表说,青海是三江源所在地,担负着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作为来自青海的党代表,我更关注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战略新部署。同时,我也期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青海迎来更多发展机遇,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一名海洋工作者,国家海洋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蛟龙”号潜航员唐嘉陵代表心系国家海洋事业。“我要认真履职尽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加大会的各项议程,并发挥好党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带动广大海洋工作者为实现海洋强国梦不懈奋斗。”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已经连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十九大代表。她说:“党的十九大与国家繁荣富强紧紧连在一起,与人民美好向往紧紧连在一起。我们要好好总结过去5年成绩,为未来5年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 关注北京团

  北京市出席十九大代表集体报到

  代表团集体乘大巴赶到驻地报到;代表们表示一定做好履职工作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郭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上午在京开幕。2200多名代表陆续抵达北京。昨天上午,出席十九大的北京团代表们集体乘车赶到驻地报到。代表们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履行好代表职责。

  北京市选举产生出席十九大代表63名

  6月23日,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63名,他们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有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也有基层一线先进模范人物。

  昨天10时30分许,两辆标有“北京代表团”标识的大巴车抵达北京会议中心。第一位走下大巴车的是杨新媛代表,前不久她腿受了伤,只能拄着双拐行动,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完成了报到。

  她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能来参加这次党代会觉得心里很激动,所以一定要做好代表履职的工作。

  参会的党代表们个个精神饱满,纷纷表示一定要在此次党代会做好党代表的履职工作。

  十九大代表、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说,作为党代表欣逢十九大盛会,深感光荣也感到无比自豪。我们为过去五年来,党和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而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的代表,肩负着全区四千多基层党组织和十万名党员的重托。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履行好职责,完成好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按照大会要求认真审议审查好各项报告文件,积极就贯彻落实好党的新精神新要求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

  “对大会充满期待”

  十九大代表、通州区委书记杨斌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来自副中心的北京市十九大党代表,我对大会充满期待。”杨斌说。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是今年北京代表团里的新代表。“在来上会前,我就一直琢磨怎么把会议精神吃透、理解好,发挥好主动推动的作用。”小香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她长期关注文化事业的大发展。从党的十八大以后,不管是诗歌、诗词大会,还是传统戏曲,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可以说这段时期是我们民族文化高速发展的阶段,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好时光。”

  声音

  我要开好大会,回到岗位一线以后,以实际行动落实大会精神,把各项工作干得更好,永葆劳模本色、党员本色。——刘宏代表

  能够亲历这样一场党的重大活动,我心情非常激动,特别荣幸,也觉得责任重大,我一定会做好代表履职的工作。我比较关注医疗体系的内容,希望有机会和代表们交流。——王克荣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