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树庆带到讨论会场的明信片。新京报首席记者 郭超 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京市代表团昨天举行全团会议。图为贾树庆代表发言。戴冰 摄

  在聆听习总书记的报告时,全场多次爆发热烈掌声,我能感觉到来自掌声中的那种自信和力量。——贾树庆

  “‘金秋时节至,喜迎十九大,反腐倡廉好,处处传佳音……’这首打油诗体现了我们街道普通老百姓对十九大的期盼吧,上会前大家自发写成明信片,让我带过来。”

  昨天下午在北京团全团会上,北京团的党代表贾树庆从包里拿出一摞明信片,上面写满了基层党员群众写给十九大的建言。“我就念两个吧,好几百张呢,念完了会都散了。”贾树庆笑着跟大家说。

  十九大召开之前,贾树庆所在的石景山苹果园街道,举办了“寄语十九大,给党带句话”活动,专门设计印制了明信片,让社区党员填写自己的心愿,寄语十九大。贾树庆把居民的明信片带到了大会上,并在小组讨论中向代表们读出了居民们的寄语。

  在明信片上,居民们写道:“APEC会议、杭州峰会、一带一路、海外撤侨,展示大国实力风范,身为国人,倍感骄傲自豪。”“党的十八大以来,清风正气扑面而来,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希望十九大召开之后,民生福祉继续改善,全面小康如期实现。”贾树庆说。

  十九大开幕,全世界都在聆听中国的声音,人民大会堂成为焦点。无论是代表还是工作人员,都对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到的内容充满希冀。昨天下午北京代表团全团讨论时,贾树庆质朴的发言赢得了代表们的掌声。

  “在聆听习总书记的报告时,全场多次爆发热烈掌声,我能感觉到来自掌声中的那种自信和力量。”贾树庆说到这有些哽咽,他扬起头用力眨了一眨眼。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保安,他真切感受到五年来身边的巨大变化。

  他对报告中提到的民生福祉方面的内容十分关心。“咱们本来就是普通百姓,所以最关心生活条件能不能提升,工作待遇能不能提高。”贾树庆说,十八大以来,能感觉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他以自己从事的安保行业来说,从业人员不断增加,这说明人们对生活、生产安全的意识提升了,他说,目前全国有400多万注册的保安从业人员,人数非常庞大,只有在党的领导下,这支队伍才能发展壮大,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走正路,做对事。

  “正是人们感受到了这种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祖国的不断强大,所以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民生福祉时,全场才会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贾树庆说,他从大会堂回来很急迫的想法就是怎么用自己的理解,把总书记的报告学好用好,带到工作中,把十九大的好消息带回去给街道社区的朋友们。“我来开会前,大家像给我重托一样,我一定不辜负大家。”

  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刘钰峰代表:

  践行好新时期铁路精神

  正如大会之前刘钰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他会穿上一身熨烫笔挺的铁路制服上会。昨天上午9时,十九大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团按时抵达会场,刘钰峰从车上下来,一身制服很容易就让人辨认出来。

  昨天下午,北京团全团会议讨论十九大报告,刘钰峰动情地说:“我今天早上上车的时候还和其他代表聊天,很多人不到6点就起床了,准备最好的状态迎接这次大会。走上人民大会堂台阶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振奋,也无比骄傲,这是我们铁路职工的光荣时刻。”

  总书记的报告中,多次提到了铁路,新时代的中国铁路,具有时代创新意义,也肩负着国家尖端技术走出去的重任。刘钰峰表示,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现在已经是中国的一张金名片,“复兴号”在京津冀间运行,还有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设立,这些国家大的战略可以说都与铁路息息相关,“我们国铁人牢记使命,听党指挥,等待国家建设召唤。”

  十九大报告中还提到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刘钰峰说:“我们铁路也面临这样的时代变革,也面临着体制的深化改革、机构调整。国铁的改革是按照中央的要求进行的,对我们来说,就是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好‘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代表:

  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发言中谈到,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启迪思想、高屋建瓴,具有巨大的真理力量,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她坚决拥护、完全赞成。

  陈旭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非常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对教育提出的要求。这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各个学校也都非常努力去贯彻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

  “对于教育,我们不应该妄自菲薄,要有一个全面的评价。”陈旭说,中国的教育事业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总体发展水平已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当然,也不能妄自尊大,要认识到还有许多不足和差距,需要继续深化改革。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很大、要求很高,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感受到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更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党和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校,我们要加快‘双一流’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

  陈旭谈到,作为北京团代表,她非常关注北京首都的发展,要充分发挥清华在科技和人才上的优势,为首都的发展做贡献。同时,抓好党建工作,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努力的方向。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