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获第12届世界数独锦标赛团体冠军的中国数独队,回国后在北京首都机场集体合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中国数独队首次在境外获得世锦赛团体冠军;曾参加《最强大脑》的“数独少年”胡宇轩获个人赛第八名

  北京时间17日晚,第12届世界数独锦标赛在印度班加罗尔闭幕,中国数独队力压日本、美国、捷克、法国等强队获得团体冠军,这是中国数独队首次在境外获得世锦赛冠军。

  昨日,中国数独队回国。据本届世锦赛中国队领队徐艳介绍,中国数独队平均年龄仅17岁,系所有参赛队伍中最小。其中13岁的“明星队员”胡宇轩获得个人赛第八名,创下个人国际大赛最好成绩。

  数独队拿下境外世锦赛首冠

  数独是一种运用数学演算的逻辑游戏。玩家需要根据9×9盘面上的已知数字,推理出所有剩余空格的数字,并满足每一行、每一列、每一个粗线宫(3×3)内的数字均含1-9,不重复。90年代国内就有部分的益智类书籍出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项竞速类运动,每年都有多场国际赛事。

  中国数独队领队徐艳告诉记者,中国从2007年开始选拔优秀数独选手参加世界锦标赛,并于2013年在中国拿下世锦赛首冠。

  本届世锦赛从10月16日开始历时两天,共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212名选手参赛。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世锦赛赛制改革,不设总决赛,个人赛、团体赛,都以最后总成绩排名确定奖项。

  “这就使得参赛选手各轮赛事都要分分必争,要求也更高。”徐艳介绍,参赛选手经过18轮近300道题目的比拼最终完成比赛,本次比赛团体赛成绩中国与日本分值接近,直到最后一轮才确定中国获得冠军。徐艳告诉记者,这是中国数独队参加境外世锦赛拿下的第一个冠军,取得历史性突破,也创造了个人和团体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

  “明星队员”胡宇轩创个人最佳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数独队平均年龄仅17岁,系所有参赛队伍中最小的。中国选手全部来自中国数独锦标赛选拔赛,世智联中国代表机构——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在组队上大胆起用新人,队员胡宇轩、明乐天都只有13岁。

  据徐艳介绍,个人赛方面,中国队有三名选手成绩位列前十,其中清华大学学生邱言哲获得季军、人大附中戴潭潭获得第五、北京八中胡宇轩获得第八,戴潭潭、胡宇轩、明乐天还获得U18前三名。

  胡宇轩是中国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今年3月,他曾在《最强大脑》节目中对阵世界级日本选手并赢下比赛,他也凭借实力被网友关注,称其为“数独少年”。

  昨天下午,胡宇轩随团队抵京。他告诉记者,自己从2013年开始参加国际比赛,本次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国际赛事,“我的比赛成绩也从以前的195名上升到这次的第8名,下一次的目标是前7名。”

  作为年少成名的国家级选手,胡宇轩并没有因为数独耽误日常学习,相反13岁的他如今已经连跳两级就读高二,而且数学课常常考满分。父亲胡光荣对此感到自豪,他告诉记者,儿子从6岁起就喜欢上数独,家人也很支持,希望他能越走越远。

 

 


13岁的胡宇轩是中国数独队此次参赛最小选手,他还获得了个人赛第八名。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 对话

  胡宇轩:享受与高手过招的感觉

  昨天下午,参赛回京的胡宇轩抵达首都机场,身形瘦小、满脸笑容的他胸前挂着一枚金牌,跟新京报记者聊起本次参赛和以往的经历。

  新京报:对这次参赛经历有什么感触?

  胡宇轩:参加比赛前,我就有自信,觉得这次的成绩应该会在10-20名之间,这次算是创造了个人国际大赛最好成绩。现在参加国际比赛不会紧张了,能跟其他国家的高手过招,觉得挺享受的。

  新京报:成绩越来越好,平时是怎么训练的?

  胡宇轩:现在我的运算速度很快了,平时一天最多花一个小时去练。而且数独比较费脑子,练多了也不好。

  新京报:什么时候喜欢上数独的?

  胡宇轩:第一次玩数独,是我6岁的时候。有一次去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带回来一本数独书,回家后就自己研究。但是过程很不顺利,我算了4个小时都没有填出来,后来我看了一本数独说明书才把它完成。我很喜欢数学,感觉数独挺有趣的,就不断买了很多数独书回来练习,慢慢地就把速度练上来了。

  新京报:之后是怎么成长为国家级选手的呢?

  胡宇轩:我后来常常去参加数独活动,也得到了国家级教练的指导,对我帮助很大。8岁的时候,就开始参加比赛了。

  新京报:很多人对你参加《最强大脑》的印象很深刻。

  胡宇轩:今年年初的时候,节目组找到我,那时候我已经参加过很多比赛了,不怯场,就去了。我是抱着必输的心态去的,台上说“我是来打酱油的”,也是心里话。没想到观众会有那么深印象。

  新京报:节目中你逆转战胜了世界排名靠前的日本选手,是怎么做到的?

  胡宇轩:当时我跟他比赛时,以为自己一定会输。开局连输两局的时候也觉得很正常。当时我还耸了耸肩,其实是很放松的。也可能是因为我心态好吧,后来才能比较好地发挥。

  新京报:对数独有下一步的目标吗?

  胡宇轩:比我强的选手还有很多,得继续努力。我希望自己下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能够拿到前七名的成绩。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