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集团对中查沟5个古寨进行风貌提升,完善村落道路系统、标识、环卫等基础设施。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自2014年开始,鲁能集团开展宝翎河湿地生态复育工作。

  旅游产业彻底改变当地群众生活,“与环境相融,与文化相适”是扶贫产业开发宝典

  当九寨沟已名动天下,游人熙攘时,与九寨沟仅一山之隔的中查沟却有些寥落。中查沟是藏区阿坝州九寨沟县的一条山沟,如何让这绝世美景呈现在世人眼前,特别是通过旅游,拉升藏族村寨的发展,这是阿坝州九寨沟县多年的期盼。

  转机出现在2012年。当年9月,在中查沟,由鲁能集团开发的九寨鲁能胜地项目正式落地,正式开启旅游开发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谐共生的“中查模式”。这一过程中,当地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查沟的变化,仅仅是鲁能集团参与当地经济建设、服务民生,践行产业扶贫、精准扶贫使命的一个缩影。鲁能深知,仅仅依靠“输血”只是浮于表面,解决问题的实质在于如何“造血”。因此,鲁能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央企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个创新样本。

  融合“宝典”

  一个藏乡雪谷的新生

  中查沟,可谓九寨沟的后花园,可多年来却傍着“大款”过着穷人的日子。

  经无数次调查考证,鲁能集团最后将中查沟总体定位为以世界遗产观光、原乡藏寨文化体验为特色的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成为与九寨沟相辅相成的旅游精品,形成“九寨极致观光、中查极品度假”的大九寨“双峰”格局。

  与环境相融,与文化相适,被鲁能集团奉为中查沟开发的“宝典”。鲁能集团不仅实现了800余名原住藏民不外迁,还对中查沟内5个古寨进行风貌提升,完善村落道路系统、标识、环卫等基础设施。

  鲁能集团对环境和文化最少干预,随着项目的实施,知名度的提升,更多的游客来到中查沟。除此之外,鲁能集团还连续两年捐助阿坝九寨鲁能女子足球队,助力青少年足球事业。对此,阿坝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表示,九寨鲁能项目做了很好的示范,进一步夯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为加快实现旅游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不竭动力。

  今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查沟项目基本稳定,未受明显影响,一个多月后,项目就完成现场定损、保险理赔、结构鉴定等工作。不仅如此,鲁能集团还从品牌合作、项目修复、生态修复三方面着手,加快灾后重建工作。此后,鲁能集团将继续担负民族地区扶贫攻坚的重任,把扶贫作为助力九寨沟灾后重建的重点工作,启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文化扶贫三方面计划。

  环境保护

  一片湿地的涅槃

  湿地,因其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控制污染、调节气候、防止土壤侵蚀等诸多强大的生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在海南省文昌,就享有这样一片可遇不可求的稀缺资源——宝翎河湿地。

  然而,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铜鼓岭山脚下的宝翎河湿地被挖成若干个鱼塘,长期发展养殖业产生的化学饲料,污染了土地和水源,生态环境状况十分堪忧。2014年,鲁能集团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及生态环保组织,开展宝翎河湿地生态复育工作。

  刚开始进驻宝翎河片区时,鲁能文昌项目团队用了大半年时间,布置1000多个观测点,通过测量水位变化,找到最适宜红树林生长的水体环境,保证涨潮时水位覆盖红树林根部,降潮时红树林的根部又能裸露到空气中,并最终将项目的堆坡高度确定在1.7米左右。

  同时,针对当地居民挖出的鱼塘阻挡了水流交换的问题,项目团队在地下埋了三个盲管,把整个区域的水集中在一起,用分流阀来控制鱼塘水位,同时将相邻鱼塘连接起来,进行水流疏通,改善了红树林的生存环境。

  生态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既体现在整体规划,也反映在细节设计。在景观打造中,鲁能集团始终要求施工人员不砍树、不破坏植被。如今,环境有了质的变化,有些地方甚至达景点级别。

  新农村样本

  一个村庄的嬗变

  坐落于海南文昌市铜鼓岭山脚下的好圣村,是龙楼镇红海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2008年,好圣村还是一个落后的小渔村,如今每逢双休日来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成为当地全域旅游美丽乡村特色景点。

  在好圣村初期打造中,鲁能先后参与了道路铺设、景观绿化、标识系统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还联合政府进行资源嫁接,引进航天育种、农产品加工、特色餐饮、航天民宿、旅游体验等多元产业,带动当地居民创业致富。

  据鲁能文昌负责人介绍,自鲁能进驻后,项目一级开发及保洁、后勤等服务岗位都优先向当地居民开放,解决超过500名当地居民就业问题,当地居民的人均收入也实现大幅增长。

  从原计划铜鼓岭旅游区内搬迁安置8000多人,到“尽量一村一户都不动”,再到后来联合发展特色乡村,鲁能集团在好圣村已建成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新样本。未来鲁能将持续参与好圣村“共享农庄”建设,通过好圣村的蓬勃发展,照亮“美丽乡村”建设的康庄大道。

  不仅如此,在河北文安,针对区域教育事业,鲁能还开展定向扶贫,捐助教育基金;在重庆,鲁能依托江津美丽乡村、合川鲁能胜地两大项目,从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着手,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工程,助力当地稳步减贫;在长白山,鲁能在不破坏山体林地的同时,践行冬奥使命,助推冰雪产业……

  为积极贯彻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鲁能集团先后在各地参与各项扶贫帮困、救灾救急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赠公益款项近2亿元,累计纳税约285亿元,提供社会就业岗位10万余个。这充分说明作为责任央企的鲁能集团对脱贫攻坚的思考深入到源头。

  【数说】

  2亿

  为积极贯彻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鲁能集团先后在各地参与各项扶贫帮困、救灾救急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赠公益款项近2亿元,累计纳税约285亿元,提供社会就业岗位10万余个。

  800余名

  与环境相融,与文化相适,被鲁能集团奉为中查沟开发的“宝典”。鲁能集团不仅实现了800余名原住藏民不外迁,还对中查沟内5个古寨进行风貌提升,完善村落道路系统、标识、环卫等基础设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