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天重度污染,明天午后空气质量转好;9家企业因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达标,被停投标资格30天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郭超)昨日是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第二天,各区和有关单位继续严格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各区环保部门共检查企业751家,发现工地和道路扬尘、露天焚烧等违法问题47个。两天来,4000多辆违反临时交管措施的国Ⅰ国Ⅱ汽车被摄像头拍摄下来。今天空气质量预计为重度污染,明天受冷空气影响,预计午后空气质量开始转好。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昨日12时,北部延庆、怀柔的空气质量为2级良,其余区域为轻度污染。尽管昨日上午污染情况略轻于预报,但是全天整体仍处于中度至重度污染。

  据会商预测,5日夜间,受偏南风和强逆温影响,扩散条件差,空气质量预计为5级重度污染。6日,受偏南风,中层温度高,逆温强等不利扩散条件影响,同时叠加区域污染传输影响,预计空气质量为5级,重度污染水平;7日上午,受冷空气影响,地面气压场仍较弱,扩散条件逐渐改善,预计午后空气质量开始转好。8日在高气压作用下,预计空气质量为2级良。

  ■ 应对

  环保 发现露天焚烧等违法问题47个

  昨日,各区环保部门共检查企业751家,发现工地和道路扬尘、露天焚烧、露天喷漆等违法问题47个,其中工地、道路扬尘问题20起,均责令立即停止,立案处罚或移交相关部门。

  城管执法部门查处露天烧烤2起;查处露天焚烧2起;查处无照经营燃煤1起;检查工地1349个,规范工地134起,立案6起;检查渣土车辆122辆,规范35起,立案4起。

  住建 9施工企业扬尘治理不达标被停标

  市住建委5日通报,广东珠江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北京建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因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达标,被停止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30天。这也意味着,在一个月里,这些企业在北京将没有新的工程可承揽。

  交管 预警两天劝返高排放车5413辆

  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11月4日0时启动,据北京市交管部门统计,周末两天,4000多辆违反临时交管措施的国Ⅰ国Ⅱ汽车被摄像头拍摄下来。

  从11月4日起,交管部门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积极联合环保部门加大对禁限车辆违法上路的执法力度。结合“一控两防”专项整治,依托全市70个货车专项整治小组,在重点道路进京检查站、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会同环保部门联合开展整治。对外埠禁限车辆坚决劝返,对驶入禁限区域的一律依法处罚。

  11月4日、5日,全市交警系统共部署岗位1687处,投入警力6814人次,全市通过非现场执法系统记录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违法上路4727辆,现场处罚货车各类交通违法6651起,劝返进京高排放车辆5413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