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密云水库蓄水量达20亿立方米,工作人员在水库巡视。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系2000年以来最高水位,蓄水量从去年7月不足12亿立方米实现“九连跳”

  昨日5时18分,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20亿立方米,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位。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水位为144.74米。密云水库蓄水量已从去年7月不足12亿立方米实现“九连跳”。新京报记者 信娜

  密云水库五个月增水4亿方

  密云水库是北京重要水源地,南水进京前,北京每三杯水中就有一杯来自这里。1999年以来,由于经历数年干旱,密云水库长期低水位运行。到2014年11月,蓄水量仅约8.8亿立方米。

  如今,密云水库来水增加,五个月“喝”下4亿立方,开始“解渴”。其中,3.6亿立方米来自南水,其余主要为上游来水及降水等。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昨日5时18分,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20亿立方米,水位为144.74米,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位。1994年,密云水库曾达到历史最高水位,为153.98米。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随着南水入京,北京供水主力已由密云水库转向南水,出库量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南水北调输水线向密云水库持续调水,加上降水等因素,密云水库水量不断增长。

  据统计,2014年密云水库供水量6.41亿立方米,2015年水库供水量1.21亿立方米,2016年水库供水量0.70亿立方米。目前,密云水库日均出库保持10万立方米的最低热备状态,两年多累计减少出库水量超过10亿立方米。

  今年底库区实现全封闭管理

  今年年底,密云水库周边155米高程线将建成300公里护网,高约3米,实现全封闭管理。密云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前临公路一侧护网形成双层防护,在水库各个入口处均有专人24小时看守,并覆盖监控设备。密云水库环库400公里将实现全封闭管理。

  据介绍,目前,密云水库周边海拔155米以下范围已实施退耕禁种,并已清退地上物、关闭规模养殖场等,确保净水入库。原有监测点位也会继续增加。

  未来,密云水库水质将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完善入库水生态监测和南水北调入库点位监测。未来,可实时掌握水质动态,确保密云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Ⅱ类标准。

  密云区相关负责人补充,目前,密云区已成立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总指挥的保水总队,由原来的“九龙治水”,变成现在的“一龙治水”。同时,执法权也下沉到镇、村,解决了一线镇村保水队伍没有执法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