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红

  11月10日,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启动“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邀请市民为70名“北京榜样”年榜候选人点赞。截至11月15日12时,获得点赞数1446万多次,收到评论5777条。在本期“问榜样”栏目中,两位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北京榜样”,对网友普遍关心的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建设和设计问题分别做出了回答。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金国红

  1972年10月出生,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中心整体外部形象和景观设计师。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设计涵盖城市、建筑、幕墙、景观、照明乃至道路空间公共设施等,项目异常繁杂;经金国红整体统筹多项创新,多家设计单位统一标准协调互动,大大提升了设计效率。

  问:“副中心整体外部形象和景观设计师”具体都做什么?

  金国红:主要是行政办公区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修建性详规。前者是对这一地区的建筑、道路等整体形态的控制,确定地区的格局和轮廓。后者是对具体的建筑形态的控制。办公区的序列空间、院落式、高低错落和中国韵味等特点,就是在修规层面确定的。

  在建筑层面,办公区南区建筑的开窗方式、石材风格、栏杆、格栅、楼门口的扶手运用和样式等,都是我的工作。工作的细节非常多,控制也非常细致,很多需要反复做实体样板,比如板材拼缝,都细致到毫米级来控制,缝隙的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

  我的工作还包括南区的景观细化。举例说,广场上铺设的砖块走线是从建筑上延续下来的,有清晰的交接。有的线条从建筑正面走到侧面,再从地面延伸到广场,并在建筑和广场之间形成严格的对位关系。

  整个行政办公区公共空间,所有街面上能看到的灯杆、路桩、便道、探头、公交站等都在设计控制统筹范围内。

  问:工作这么多,是不是经常需要加班?

  金国红:加班是必须的,这两年基本都在加班中度过。工作量特别大,对人也是一种考验。

  问:经过这样细致的设计,未来行政办公区会是什么样子?

  金国红:我们希望这群建筑是得体的。作为政府办公楼,要端庄大方,平和宁静。我们在开窗对位、线角处理等细节上都力求典雅。比如选用坡屋顶,这种曲线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气质,体现天圆地方的美学。建筑群也是高低错落,有起有伏,富有韵律感。我们还设计了屋顶露台、阳台、下沉庭院等多层次的平面空间,形成丰富的人与自然环境互动的场所。

  问:当选“北京榜样”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金国红:是期许和鞭策,而不是简单的奖励。首都文明办授予我这个荣誉称号,是希望大家能在后续工作中做得更好,让新城的环境空间,充分融入绿色理念和优雅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