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捷

  刘文捷

  1970年2月出生,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副中心一期智能化设计技术总负责人。刘文捷在行政办公区智能化设计中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使智能化系统具备整体性、先进性、可靠性、集约化、可扩展性等,该规划设计创造了国际一流的智慧政务环境。

  问:作为即将入驻副中心办公区的公务员,能否介绍下“国际一流的智慧政务环境”是怎样的?

  刘文捷:国际一流的智慧政务环境,要按照国内外最新的、最高的标准,确保信息互联互通、安全、绿色、高效,给公务员和市民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在安全方面,按照国家安全技术防范的最高标准,并应用国际上最先进技术,有内外网分隔,有无线网络全覆盖。

  从控制角度,采用IP式控制技术,保证办公环境和公共区域的舒适度。

  同时有能耗管控,整个环境是智能的,可以从每个末端进行管控,保证能耗降到最低程度。

  问:智慧政务环境先进在哪里?

  刘文捷:安全和秩序方面,在关键点上有人脸识别,办公区道路上可以做到全程车牌识别。在室外会设置一些智慧灯杆,布设摄像头、温湿度及环境监测点,灯杆上会显示温湿度和空气质量等。办公区室内外环境温湿度、空气质量等,都会实时监测并展示,保证办公区的舒适。

  问:这样的政务环境能给市民办事带来哪些便利?

  刘文捷:在空间、温度、环保方面,会感到现代化、开放和温度舒适。W-LAN信号引导全区,办事引导会直接推送到市民手机,游览、办事会很便捷。政务区电子化、网络式的信息基础做好后,市民在家办事也会更方便。

  问:创造这样的政务环境,工作中出现过哪些困难?

  刘文捷:入驻的委办局比较多,有几十家,比较集中,网络、信息的应用需求各种各样,办事范围、功能比较多,比较复杂,要把他们所有的应用都体现在设计中,让他们的工作环境、信息环境是流畅的、统一的、协调的、融合的,同时还要考虑经济性,平衡起来难度比较大。

  问:当选“北京榜样”,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刘文捷:非常荣幸。我们是一个设计团队,有约30人一起来做办公区政务环境的支撑。“北京榜样”的荣誉,是对我们团队的认可,也对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