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委推冬季主题旅游线路,小汤山、红栌温泉山庄、怀北、渔阳国际滑雪场等榜上有名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为帮助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冬季旅游指南,北京市旅游委近期推出“畅游京郊”冬季主题旅游线路,将京郊丰富的温泉、滑雪、美食、传统村落等极具冬季时节特色的旅游资源串联成多条精品旅游路线,满足游客多元化的旅行需求。

  十处温泉度假地各有特色

  初冬已至,气温骤然下降,空气也变得异常干燥,京郊涌出的汩汩温泉水也许可以褪去一天的疲惫。

  “冬日泡汤”之旅有哪些推荐?市旅游委介绍了京郊多个精品温泉度假地,如久负盛名的小汤山御林汤泉度假村、红栌温泉山庄等。还有一些极具特色,但游客较少的泡汤胜地,如挂甲峪村火山温泉、大兴区龙熙温泉度假村、顺义区瑞麟湾温泉度假酒店、延庆区金隅八达岭温泉度假村、房山区北京云泽山庄生态(温泉)度假酒店、怀柔区唐韵山庄、密云区古北水镇天然温泉、通州区运河苑温泉度假村等。

  这些温泉各有所长,比如红栌温泉平卧于龙脉之上,地矿水属于硫矿泉水,源水温泉60.5℃,水质淡黄清澈,水中富含锶、锂、偏硅酸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温泉水中的上品;平谷区挂甲峪旅游度假村被誉为“北京火山第一泉”,经专家检测,井下温度达75℃,通过2272米到达地面的温度是55℃,水中含有氟、铁、锰、偏硅酸和微量元素等多种有益矿物质。

  除了“泡汤”,还可以感受下历久弥新的民俗文化。京郊散落的古老村落因为交通不便,反而保留了北京最传统、最古老的民俗文化,其中很多古老民俗文化已被列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比如门头沟区琉璃渠村琉璃工艺、昌平区漆园村龙鼓、房山区水峪中幡、门头沟区千军台庄户幡会、门头沟区苇子水秧歌戏、平谷区轩辕黄帝传说、平谷区丫髻山庙会、密云区古北口九曲黄河灯会、昌平区长峪城社戏、延庆区黄龙潭庙会等。

  京郊多个滑雪场营业至晚间

  冬季去京郊滑雪也是北京及周边市民最喜爱的活动之一。

  北京周边雪场众多,比较热门的滑雪场地有怀柔区北京怀北国际滑雪场、平谷区北京渔阳国际滑雪场、密云区云佛山滑雪场、密云区南山滑雪场、顺义区北京莲花山滑雪场、大兴区北京雪都滑雪场、房山区北京云居滑雪场、昌平区北京军都山滑雪场、门头沟区龙凤山滑雪场、延庆区北京石京龙滑雪场等。

  记者注意到,这些雪场营业时间有所不同,比如延庆区北京石京龙滑雪场为8:30-17:00,门头沟区龙凤山滑雪场为8:00-17:00;怀柔区北京怀北国际滑雪场、平谷区北京渔阳国际滑雪场、密云区南山滑雪场等大多营业到22点左右,分为日场和夜场,市民选择时可以提前规划好时间。

  市旅游委介绍,京郊的滑雪场因人少,雪道好,硬件设施好,门票便宜,交通方便等因素备受滑雪爱好者青睐。特别是2022年冬奥会带动滑雪升温,北京各大滑雪场加大力度提升滑雪场设施与服务,进一步优化滑雪体验。

  除了滑雪泡温泉,还有地道的京郊特色美食可以体验,比如怀柔酥香可口的双鱼宴、密云水库的鱼头宴、平谷秀色可餐的菊花宴、房山区玫瑰宴、爽口地道的柳沟民俗村的豆腐宴、门头沟火盆豆腐宴、天然健康的通州纯素绿色宴、养生绿色的昌平十三陵特色养生宴、大兴区北魏养生宴、极具特色的农村二八席、满蒙二八席等,让整个旅行更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