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地下冷冻仓库起火点首次对媒体开放。A06-A07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公寓一层内,一家小作坊的铁栅栏门已被救援人员撬开。


公寓二层楼道里被烧毁的衣服。


公寓二层,在一间敞开的房间内,屋内物品一片狼藉。


11月26日,石景山鲁谷七星园南社区,“老街坊”防消队队员、十九大代表贾树庆在指导商户用灭火器。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夺命”浓烟从一层电梯井侵入租户房间;西红门镇原计划在火灾事发当日进行清退工作

  大兴区西红门“11·18”火灾发生8天之后,北京市首次对外公布火灾事故现场内部情况。

  昨天上午9时40分,记者来到了发生火灾的聚福缘公寓楼。在这个“三合一”建筑里,起火点地下冷库里仍能闻到明显的刺鼻气味;在地上一层,小加工作坊里堆放着大量纸质成品,旁边还有二层钢架床;在地上二层,密布着305间出租公寓,内侧的房间均没有窗户,而公寓楼对外的窗户上也都安装有无法紧急打开的铁护栏。

  大兴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魏毅宇表示,目前,北京正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就是重点针对这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工业大院、散乱污企业、违法建设等高危场所加大清理力度,彻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在采访最后,西红门镇镇长表示,针对聚福缘公寓的腾退工作原本本月初开启,原定于事发当天进行清退。但后来考虑到是周六,也是希望租住户能多点儿时间找房子,结果临时将清退行动时间延后到周一(11月20日),现在大家都很后悔。

  

  探访1 地下

  起火点冷库仍存刺鼻气味

  经过多方协调,记者获准进入本次火灾事故的起火点地下冷库一探究竟。

  虽然戴着防护口罩,但刚一迈进地下室,记者还是被一股刺激性极强的味道熏得难受。偌大的空间内漆黑一片,建筑材料已烧焦变形,天花板和承重柱上沾满了炭化的保温材料。

  据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西红门特勤中队政治指导员倪茂钟向新华社记者介绍,事发当晚,地下6个冷库有4个过火,大量有毒有害的热烟气从地下蹿至地上。经法医检验,19名死者的死因均是火灾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

  据调查,2016年3月,樊某某在起火建筑地下一层开始建设冷库,近期冷库正处于设备调试阶段。施工人员均无相关专业资质。上述人员现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探访2 一层

  “夺命”浓烟从电梯井扩散

  进入一层,记者看到,被火炙烤过的建筑物内部一片狼藉,楼道内的墙体都被烟熏得黢黑,地面上散落大量门窗碎片。位于整栋楼东北侧的出口,是公寓最重要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但它却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与应急指示灯。

  记者注意到,在一层内还隐藏着一个生产纸质笔记本的生产加工作坊,几十平米空间内,堆放了大量纸质品。私拉乱建的电线,无序堆放的货物和电动自行车等将不宽的道路堵死,仅剩下不足半米的通行距离。“这里面还有一个房间是小作坊领导供奉关公的地方,平时直接用明火烧香。”消防人员介绍,这个小作坊堪称是“三合一”中的“三合一”,生产区域内堆放着大量纸质品,旁边还有二层钢架床,工人就住在这里。

  “所幸是地下一层起火时这里没起火,也没人在工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魏毅宇说,在11月18日,消防官兵拼尽全力保护着这个小作坊,避免货物着火引起更大事故。

  一层进门处的一口电梯井已被大火烧毁。据了解,因整栋楼在施工中存在消防隐患,地上地下部分未进行分隔,事发时从地下冷库内产生的“夺命”浓烟正是经此处扩散至一层、二层。

  参与当天救援的倪茂钟介绍,他们刚到现场时,滚滚浓烟不断向外扩散,进入公寓大门二三米后,受烟雾影响完全辨别不了方向,“尽管我们有专业强光手电、头灯,但整栋楼都断电了,楼道里也没有向外敞开的窗户,什么也看不见,完全凭着感觉,用手一点一点往前摸,挨个屋子进行搜索。”

  探访2 二层

  公寓内侧房间都是无窗房

  从楼梯上到二层,记者发现,二层公寓是回字形结构,两侧都被分隔成一间间独立的小公寓。防盗门上都贴着封条,透过几扇敞开的大门向屋中望去,锅碗瓢盆散落一地。

  不仅楼道十分狭窄,而且到处都是随意堆放的杂物,走廊内挂满被烧坏的衣服和小件家具。记者每迈一步都需提防裸露的各种管线和头顶上方不断落下的建筑碎屑。

  “楼顶的材料是聚苯彩钢板,发生火灾后会燃烧得非常快,并且产生大量有毒烟气。”据魏毅宇介绍,按照相关防火要求,作为疏散通道的走廊,墙壁应直接砌到屋顶。而在二层居住区内,走廊的墙和房间内的隔墙都未通到房顶。因此当火灾发生后,烟气就会通过上方楼顶和隔出的居室顶之间形成的“闷顶”迅速扩散至建筑的每个房间,而不是通过走廊慢慢扩散,这大大缩短了房间内人员的逃生时间。

  由于公寓楼是回字形结构,内侧房间均为无窗房,而公寓楼对外窗户上都装有无法紧急打开的铁护栏。魏毅宇表示,对于低楼层居民来说,如当时能从窗户出来,利用床单拧成绳逃生,而不是冒险从浓烟中穿行,可能会有更大生还机会。“高温烟气在垂直方向上的扩散速度极快,是水平方向的10倍左右,很多人可能来不及疏散,就倒在自己房间的门口。”

  声音

  镇长:原计划火灾当天要腾退

  西红门镇镇长司文韬介绍,其实聚福缘公寓的这次事故是有可能避免的。原本这个公寓的腾退工作已经启动,我们11月初下发的腾退文件,大部分租住户都已经签约,原计划11月18日进行腾退工作。但后来考虑到是周六,也是希望租住户能多点儿时间找房子,结果临时将清退行动时间延后到周一(11月20日),现在大家都很后悔。

  村民:事发后十余租户全搬走

  “我家之前也从事房屋出租的生意,在我们村基本上家家都会对房屋进行翻盖再出租,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吧。”新建二村村民于占利坦言,他家里面一共有600平米的房屋进行出租,“原先住了十几户人,现在都搬走了,不光是我们觉得后怕,租户也都很庆幸自己的房间没有发生火灾事故。”

  此前同样也进行民房出租生意的村民刘勇说,“说实话,这几年因为违章建筑给新建村带来的安全隐患确实挺大,而且我们村子本来就要进行棚户区改造工程,通过这次事件也让咱们老百姓更加意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 行动

  顺义

  关闭机场周边存隐患物流设施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 通讯员李鹏飞)首都机场周边仓储物流设施将全面关停?对此传言,顺义区副区长李向英日前向企业表态,对于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仓储物流设施确实要坚决关停,同时,区政府将协调安全正规的库源供企业周转。

  机场周边仓储物流全关停?

  依托首都国际机场和天竺综合保税区,顺义区实际经营的物流企业577家,仓储设施总面积达200万平方米。

  “11·10”、“11·18”火灾事故后,顺义区按照全市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坚持“不漏一处、不留一患”,及时发现并迅速消除了一批重大消防隐患。其中,首都机场周边的清理整治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隐患行动,引发了“全面关停机场周边仓储物流设施”的传言。

  这引起一批重点物流企业的担忧。“物流企业最看重的一是仓储能力,二是发货速度,一旦机场周边仓储物流设施全面关停,对企业的影响是致命的。”北京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刘玮说。

  协调正规库源供企业周转

  顺义区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邀请北京邮政速递物流、中外运敦豪、顺丰速运等7家驻区物流企业代表以及区委宣传部、商务委、安监局、消防支队、海关顺义办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顺义区副区长李向英表态,对于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仓储物流设施坚决关停,顺义区将继续协调安全正规的库源供企业周转;对于手续齐全但存在一定消防安全隐患的仓储物流设施,结合实际情况限期整改,确保物流企业正常安全运营。对于依法合规的仓储物流设施,积极支持物流企业改造成为现代化、智能化、集约化仓储设施,促进行业安全、高端、健康发展。

  据悉,整治行动中,包括顺丰速运3个一级分拨中心、EMS邮件处理中心、京东华北区一级分拨中心等在内的顺义多家涉及民生服务的仓储物流企业均安全正常运营。

  顺义区商务委主任袁日晨介绍,顺义区正在全力提供应急保障服务,协调安全正规的库源,积极摸排天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核心区及重点镇等区域库房存量,确保物流企业正常安全运营发展。

  首都国际机场坐落于天竺镇境内。据天竺镇政府网站11月20日消息,天竺镇300多家隐患严重仓储物流企业,累计查封274家,已成功查封86%,共计15.15万平方米。

  石景山

  百余社区建“老街坊”防消队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昨日,记者从石景山区了解到,石景山区151个社区成立“老街坊”防消队,参与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

  老街坊协助查消防隐患

  昨日起,石景山区151个社区均组建了“老街坊”防消队。居民王钢第一时间报名成为防消队队员。他介绍,自己所在的七星园社区已有30多名防消队员。他说,我们对社区相对熟悉,能协助社区居委会和专业消防部门做好涉及社区居民安全方面各项工作。

  昨日,在七星东街拐角处,防消队队员和执法人员发现了一间堆满杂物的小屋,狭小空间堆满了大量电动车轮胎。执法人员介绍,电动车经营者如此密集存放轮胎和杂物,极易造成火灾隐患,必须立即清理。

  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老街坊”防消队将对影响社区公共安全的行为进行劝导,督促整改。同时,还会及时向街道、社区报告巡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并配合专业执法部门做好安全隐患治理,掌握火灾报警和扑救方法,扑灭初期火灾。

  责令“三合一”超市整改

  七星东街路口拐角向南的“物多多超市”内堆积了大量货物,占用通道。昨日,鲁谷社区街道和消防执法人员巡查发现,超市内一处门后可通向一间卧室。

  石景山消防支队鲁谷大队副队长骆晓峰介绍,这是典型的“三合一”场所,经营、仓储、生活等功能都集中在一起,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检查后,消防执法人员对这家超市进行了临时强制查封,并责令其进行整改,验收通过后再恢复营业。

  鲁谷社区安全科科长张桂勇表示,类似这家超市的“三合一”场所,如果发生火灾,人员难以及时逃脱,极易发生伤亡事故。此外,这种门脸儿多在居民楼下,发生火灾会影响其他居民的安全。

  目前,石景山区消防部门已下派18名消防监督员下沉街道。

  从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2月底,石景山区开展为期100天的严查整治行动,重点严查彩钢板建筑、工业大院、“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