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国创客导师。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1990年底,张近东在南京宁海路租下一个200平方米的门面房,取名为苏宁交家电,这也是苏宁集团的前身。2004年,他带领苏宁上市。

  至今,苏宁在全国开设的各类门店已有近4000家。接下来的2018年,苏宁将新开5000家门店。

  今年以来,零售掀起一波热潮。在零售界摸爬滚打近30年,张近东认为智慧零售时代到来。技术将会深刻影响和改变零售行业的现有模式,而农村市场将会成为电商以及零售行业的下一个蓝海。

  

  农村将是零售创业新蓝海

  新京报:零售可以说是今年的风口,企业应该怎么把握?

  张近东:能够捕捉住风口是幸运的,但必须要做好两方面的准备。一是建立核心优势,这是抓住风口的前提。无论行业如何发展,都离不开其最初的本质,打造领先行业的竞争优势;二是要把趋势转化成优势,我们看到互联网时代的风口下,只有少数的企业将这一趋势内化为自己的核心优势。

  在零售行业,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人工智能引领的新消费场景、智慧零售渗透下的农村市场等,都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的产物,这将是新一轮红利。

  新京报:大家都在提渠道下沉,农村市场到底有多大呢?

  张近东:农村市场是一个体量巨大的市场,伴随着消费升级大趋势的到来,以及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指引,农村市场正在呈现出蓬勃生机,也会迎来创业新蓝海。

  新京报:苏宁最近跟地产巨头恒大签约,背后有什么策略?

  张近东:双方的合作,意味着未来苏宁广场等产品线在全国的布局时,不再局限于苏宁自身投资建设,这将有利于我们提升开发速度,快速抢占优质消费空间点位。以此加速推动苏宁在未来5-10年内对线下的规划,深化零售场景。

  致创业者:唯匠心、创新者基业常青

  新京报:怎么看待互联网红利期消失的观点?

  张近东:传统互联网红利消失是必然趋势,互联网逐渐成为每一个企业的标配,最后比拼的是谁能够提供给用户最有价值的商品和服务,届时新的红利每时每刻都将涌现出来。

  新京报:传统企业应该如何应对互联网的冲击?

  张近东:伴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科技创新的趋势一定势不可挡,必然会推动更多新模式涌现出来。面对科技创新引发的一系列变革,这是挑战,更是机遇,作为企业应该积极主动去拥抱,如此才能成长为一家时代企业。

  新京报:你对年轻创业者有什么建议?

  张近东:致匠心,敢创新。对于任何一个创业者来说,都要用匠人之心深耕核心能力,服务用户。同时,行业也在不断创新变化,只有站在创新前沿,着眼未来的企业,才能把握住趋势,不被时代淘汰。

  “大店更全,小店更专”是未来零售趋势

  新京报:最近,苏宁宣布2018年再开5000家门店,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点?

  张近东:苏宁通过多年的转型,已经探索出了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各种新型业态都已经逐步成熟,到了快速开拓的时期。

  新京报:各种新型业态是指哪些?

  张近东:除线上苏宁易购平台外,线下智慧零售业态包含苏宁广场等为代表的大而全的平台店,以苏宁生鲜超市、易购汽车超市等为代表的品类专业店,针对农村和城镇居民社区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和苏宁小店,以及无人店等业态。

  新京报:那这么多业态,苏宁的核心策略是什么呢?

  张近东:大店更全,小店更专。

  新京报:接下来一年要开的5000家门店,要往哪里开?

  张近东:2018年,基于零售云,苏宁将向社区及农村市场全面覆盖。近年来苏宁在农村和城镇居民社区,融合线上资源开设了2000多家服务网点,发展线上会员、服务本地生活,除了拉动销售也增加了良性互动。

  这是O2O模式的践行。建设多而近的社区网点,服务线上购物、服务本地生活是未来实体店的重要职能。

  全渠道不是简单的渠道相加

  新京报:你刚才提到的智慧零售怎么理解?

  张近东:智慧零售是零售业的未来趋势,其发展一定是数字技术驱动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比如苏宁在过去的8年,始终坚守零售本质,做转型、深耕O2O,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上线苏宁易购,打通线上线下,再将互联网运营改造升级线下实体,实现线上线下的完全融合。

  苏宁云商营收第三季度同比增长36.95%,线上自营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2.93%,也可以说明苏宁已经在行业中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路径探索清晰。

  新京报:智慧零售对企业有什么要求?

  张近东:无论是互联网深入实体领域,还是实体企业转型互联网,都无法省却探索的过程,所有的转型都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因为创新的市场,新的消费规则,新的经营模式,依靠传统的市场技能一定是不管用的。

  我们也可以看到,眼下很多传统电商也在积极往线下走,所有的企业都在倾力打造全渠道经营的能力,这也说明智慧零售的时代已经全面开启。

  新京报:全渠道是各种渠道的融合吗?

  张近东:不是简单的渠道相加,而是技术驱动下的融合发展、相互贯通。比如,苏宁的做法是把渠道与内容相结合,场景与专业结合,与传统平台型企业完全不同,而是建立起来一套立体化的全渠道布局和全场景消费体验。

  同题问答

  1 2017年事业上有何遗憾,有何收获?

  2017年是苏宁智慧零售迎来全面爆发的一年,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是我们自2009年转型以来发展最好的三季度。

  2 一句话寄语2018年?

  机遇常在,唯匠心、创新者基业常青。苏宁2018年将会进入线上线下高速增长的新阶段,智慧零售将成为创造品质生活的新风口。

  新京报记者 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