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优客工场创始人,中国创客导师。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榨取”每一分每一秒的最大价值,成为每个创业者的宿命。毛大庆也不例外。奔走于优客工场办公区的毛大庆,就像一个一刻不停的机器人。

  2015年,毛大庆宣布辞去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一职,创办优客工场,从职业经理人变成一名创业者。两年时间里,毛大庆把优客工场变成估值超过70亿的独角兽。在过去一年里,优客工场和洪泰创新空间战略合并,覆盖30多个城市,共享办公平台扩展至100多家。

  在毛大庆看来,2017年是优客工场破茧成蝶的一年,未来会越来越强。

  对于未来的创投形势,毛大庆认为创业会更快地走向实体,投资人也会更加理性。

  新京报记者

  刘娜 唐亚华

  智能化加码共享办公行业

  新京报:2017年以来,共享办公行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毛大庆:我感觉公众对联合办公的认知度有较大提升,共享办公领域在过去一年越来越智慧化、垂直化,整个共享办公领域正处于一个比较快的发展时期。

  新京报:智能化之后,联合办公空间未来将会是怎样的场景?

  毛大庆:联合办公空间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在后台收集企业画像、企业信息,前端每一个硬件都可以成为管理推送设备。整个系统未来可以成为一个信息推送平台,每个桌子都可以发送企业信息、广告、服务内容等。此外,云投影、云打印、云识别等未来都会大大提升联合办公空间的智能化。

  新京报:2018年共享办公空间及优客工场发展前景会怎样?

  毛大庆:共享办公是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工具,代表新时代新需求,我相信在中国这个行业才刚刚起步。2018年将是我们完全展现自己的一年,包括规模的展现、多城市的铺开、国际化的呈现以及智能办公的完善应用等。

  不折腾、不纠结、不回头

  新京报:与洪泰创新空间合并后,互相是如何赋能的?

  毛大庆:洪泰基金的加入很大程度上赋能了我们的企业培训、企业投资服务等。俞敏洪的个人IP、企业品牌对我们也有巨大帮助。

  新京报:优客工场跟如家合作,投资了小麦部、方糖小镇等,这样布局的战略逻辑是什么?

  毛大庆:我们有许多共享经济方面的尝试,如把酒店利用率低的大堂等公共面积改成会员制的会议室、活动空间等,把新型服务植入酒店,这在未来可能会引发酒店行业增效的思考。

  小麦部、悠悠瑜伽、乐刻等丰富了联合办公生态系统,提升了优客工场的用户感受。

  新京报:对优客工场做一个2017年的总结,你会打多少分?

  毛大庆:我给自己打70分。2017年优客工场达到了一些目标,超越了我们的部分预期。但是,优客工场很多东西还不完备,有很多好场地还没开发出来。

  新京报:你用两年多的时间把优客工场做成独角兽,其中最关键的经验是什么?

  毛大庆:一句话——不折腾、不纠结、不回头。做一件事就做出个名堂,一步一步扎实往前走,事情就成了。成功没什么技巧,前提是方向别错,有时即使确定了方向还要不断纠偏。

  投资更聚焦、更理性

  新京报:投资的时候,你更看重一家公司的什么素质?

  毛大庆:我看重一家公司的创始人、团队、执行力、持续迭代的能力、品牌建设的号召力和成长性等。严格说我们不是一个投资机构,因为我们投了以后不需要退出,而是要为联合办公空间服务。我们投资的逻辑就是买工具,做产业布局。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2017年创投领域的投资形势?

  毛大庆:今年以来投资更精准更聚焦,投资人也更理性。总量没有减少太多,但项目量有所减少,同时单个项目的投资数额变大了。这证明,优秀的项目能够更快吸引资本,而“撒芝麻粒”的泛投资方式越来越少。

  新京报:2018年的投资趋势将会是什么样的?

  毛大庆:未来的投资会越来越脚踏实地,创业也会越来越回归理性。创业将会回到实体经济上来。创业的泡沫会变少,创业的有效性会提高,投资人的理性程度不断提升。

  新京报:那你怎么看待2018年的经济形势?

  毛大庆:转折和机遇。十九大给中国人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中国的下一步需要从量到质的发展。新经济的增长、年轻人的成长、各种科技成果的加速转化,都会推动传统行业的变革。

  现在的创业者比几年前更加务实

  新京报:几年来,你觉得创业者的心态有变化吗?

  毛大庆:变化挺大的,创业者的心境更务实、接地气了。

  这几年的创业者,所做的更接近实业,不像前三年,随便一个APP就出来圈钱。创业者们等产品相对完善后,才出来融资,很多90后也在创业,相比85后他们更从容,更不着急了。

  新京报:90后创业“更不着急了”,具体有印象深刻的例子吗?

  毛大庆:“小麦铺”是几个90后做的,他们创业三年没融资,一直在研究,到今年“砰”一下出来了,快速往前跑,一下就十个亿估值。我问他们前三年在做什么,他们说以前没弄明白,做不好就不想做。

  这个状态我觉得特别好,创业者应该先把自己做的事弄清楚,再往社会上推。

  新京报:作为中国创客导师,能给创业者一些建议吗?

  毛大庆:创业者要多听听大家的意见,不要只在自己的圈里创业,要打开眼界。我创业就得益于常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像人工智能、体育创业、文化传媒等。这些行业的人改善了我的思维方式,给了我很多启发。

  这个时代是个跨界的时代,是个边界模糊的时代,我认为创业者需要多考虑跨界和结合。能不能打破边界,能不能打开思路,这是今天创业者需要思考的事。

  同题问答

  1 2017年事业上有何遗憾,有何收获?

  遗憾的是陪小孩的时间太少了;收获是让联合办公空间这个行业被国家承认,这是伟大的一步。

  2 一句话寄语2018年?

  未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我对2018保持向往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