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栋文化创始人、CEO王彪。

  主要产品/服务:全国首个卡通形象IP集合平台

  融资轮次:A轮

  创始团队:创始人兼CEO王彪

  在动漫形象IP产业里,十二栋近乎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萌宠逗趣的长草颜团子,跪地叩谢老板的制冷少女,走腐萌路线的小僵尸等原创形象IP,都隶属于十二栋文化(以下简称“十二栋”)。

  目前,公司除了运营十几款形象IP外,还与万达、宝洁等品牌合作,合作运营这些公司的IP形象。

  表情包背后,是形象化IP的大生意

  有媒体统计,目前国内社交软件上的表情包发送量已经激增至每日60亿次以上。在王彪看来,这是一个需求巨大,而竞争较小的市场。

  而十二栋的核心优势无非有两点:

  一是优质内容的生成能力:能够持续生产用户喜欢的内容是十二栋团队的核心优势,内容制作团队成员大多是网络知名大V画手,最高粉丝数达到百万以上。

  二是积极布局全产业链生态:完整产业链的铺垫能让形象以最快的速度获得最大的流量。目前十二栋已经搭建了一条内容创作、运营、授权、衍生消费完整的产业链条。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粉丝总共2200万,表情下载量破10亿,发送量220亿。短视频上线28天全网破亿播放。

  表情包市场的“盘子”确实不大,让王彪真正兴奋的是表情包背后的形象化IP市场。

  形象化IP的变现方式主要是形象授权和衍生品消费。在王彪看来,这两者都是公司初期发展阶段的“现金牛”。“2017年双十一当日十二栋官方旗舰店毛绒销量破万。”它天然与消费连接,给品牌和商品赋能,使商品摆脱同质化。

  未来打通产业链各个关节

  据悉,日本拥有几万个优质形象化IP,带动起一部分消费品、旅游、娱乐市场。而在国内做这件事情却步履蹒跚。

  在王彪看来,较之日本,中国的市场和需求都大若干倍。“我们缺少的是优质完善的产业链和对这个市场的正确认识。”

  王彪认为,十二栋有必要率先整合出一条优质产业链来,接下来要着重发展两个方向:继续稳定高频地推出爆款IP;打通产业链的各个关节,同时涉猎短动画和短视频领域,为旗下形象IP拓展更高级的承载渠道。

  新京报记者 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