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轮胎网创始人兼CEO吉陆。

  主要产品/服务:轮胎租赁

  融资轮次:A轮

  创始团队:CEO吉陆曾任职普利司通,有7年的行业经验

  我爱轮胎网作为一家新型轮胎租赁公司,通过向物流车队提供一整套的轮胎保养服务体系及轮胎翻新技术来延长轮胎使用寿命,提出以单公里成本为核算的轮胎租赁服务模式,以租代售,可将物流车队的轮胎成本降低最高50%以上,并通过对轮胎的保养及翻新持续使用来实现盈利。

  目前,我爱轮胎网已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20个物流节点城市布局轮胎服务站,服务车辆5000+,租赁业务投入轮胎50000+。德邦物流、赤湾物流、新奥物流等物流企业均已采用我爱轮胎网提供的轮胎租赁业务。

  租赁为主的销售模式

  对物流车队而言,人力、油价及轮胎是其消耗的三大成本,而人力成本和油价几乎是处于年年攀升的状态,只有轮胎成本能够有所降低。此前,物流车队的轮胎大多是从供应商处采购,但由于缺乏系统专业的保养,一条轮胎可行驶里程数大多在25万公里左右,报废后就被当成垃圾几十块卖掉。

  “一年节省千万。”吉陆说,我爱轮胎网给出的报价使得德邦物流一年的轮胎成本降低50%。

  倒不是吉陆采用了更低廉的轮胎,我爱轮胎网采用的同样是米其林轮胎,但我爱轮胎网并不直接售卖轮胎,而是以里程数租给物流车队,并在全国建立站点为其提供轮胎保养。

  吉陆介绍称,通过他们的保养,轮胎的使用寿命可以延长至40万公里。在轮胎使用后期他们会做轮胎翻新,成本大约500元左右,但却会贡献40万公里的寿命。所以即便是以六厘的价格租给德邦物流,吉陆的平均成本却能低至三厘左右,仍会有将近50%的毛利。

  亟须变革的轮胎行业

  吉陆介绍称,国外的轮胎翻新率高达50%,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欧美地区的一些国家甚至是强制轮胎翻新,轮胎花纹低于5毫米就必须翻新。而国内轮胎的翻新率目前却只有1%。

  实际上,加快对废旧轮胎的处理利用已成为行业共识。2016年12月,工信部等三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到2020年,废轮胎回收环保达标利用规模达到850万吨,翻新率达到8%-10%。

  面对轮胎翻新技术及设备多为国外轮胎巨头把持,造价高昂,我爱轮胎网选择同国外巨头进行合作,将技术及设备国产化,在国内自主建厂。“可以将成本降低一半以上。”知名的轮胎厂商如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等都已经与我爱轮胎网达成合作。

  目前,我爱轮胎网在辽宁和山西两地的轮胎翻新厂已快筹建完成。在全国的物流节点城市建立的服务站,吉陆也计划为其配备小型的翻新厂。

  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