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ffalo创始人兼CEO张鑫。

  主要产品/服务:跨境物流平台

  融资轮次:天使轮

  创始团队:CEO张鑫为连续创业者,有多年物流行业经验

  情况很像15年前的中国

  近两年来,非洲的电商, 2015年为80亿美元,2016年达到200亿美元。目前非洲的人口总数为12亿,其中互联网用户达到4亿,2016年这1年就增长了2.5亿人口。

  作为非洲最发达的国家南非,互联网人口比例已经达到 50%,3000万人口。非洲加工类产品大量靠外来供应,非洲人均平均网购11次/年,网购海淘比例是全球最高,达到网购占比的50%。

  电商流爆发直接推动物流发展。这也是Buffalo做非洲跨境物流服务的出发点。

  目前南非电商和物流环境“情况很像十五年前的中国”,越来越倾向减少中间环节,并开始呈现“小批量、多批次”的订单趋势,而原有主要服务大宗商品的贸易和物流通路显然没法满足当下的环境。

  对跨境电商物流来说,清关、退件和本地化相当关键。

  以清关为例,这个环节常容易出问题,如因对进口国监管制度不了解、对出口国贸易壁垒不重视等,会造成扣货、没货等时间和物力成本损失。

  自建体系覆盖非洲大陆

  张鑫选择非洲市场的原因是,“人口有红利、电商增速快、规模空间大。”

  Buffalo的模式为自营,现阶段主要切南非市场,除末端配送会与本地第三方快递合作外,其余均为自建。

  具体来说,张鑫将其物流链条拆解为5个部分:来自B端(渠道有两:传统贸易和出口电商)的小包经由国内集货、打包装箱——订舱报关(走空运或海运)——境外清关(保税仓报税)——海外仓(用来仓储、分拣或售后)——本地配送网络(揽件、派送),最后送达C端消费者。

  Buffalo在目的国南非设立了自有清关公司,拥有10多年的清关经验,目前这部分清关时效已经降低到了3小时。

  而针对退件和本地化两方面,张鑫称,Buffalo自建有海外仓,能够提供售后维修、货物退回国内等服务。在最后一公里配送上,Buffalo既自有本地化仓储派送团队,同时还和南非 SOUTHGATE派件合作,共同进行本土物流派送,提高时效。Buffalo还设立了“精通中国和南非两地文化的客服团队”,以加强本地化运营。

  未来Buffalo将通过自建仓库,自建干线的方式搭建一套覆盖整个非洲大陆的物流配送体网络,并借由自主开发设计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高效管理,使之成为中非跨境线上贸易的B2C最大物流服务商和非洲规模第一的线上贸易物流服务提供商。

  新京报记者 马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