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航智能创始人兼CEO陈禹行。

  主要产品/服务: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融资轮次:A轮

  创始团队:CEO陈禹行,吉林大学博士,伯克利访问学者

  路径选择:渐进式的“特斯拉之路”

  成立于2015年8月的易航智能,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自动驾驶Tier1供应商。

  对于自动驾驶落地,真正的难点是如何把技术转化成产品,产品化的工作量要远大于做Demo的工作量。做Demo通常使用高精度、高性能的试验设备,来向受众呈现最好条件下的表现,做产品则是采用现有供应链可以支撑的车规级(指符合汽车行业使用标准的电子元器件标准)零部件,来适应驾驶过程中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并确保安全。

  当其他团队还普遍处在Demo展示阶段时,易航智能已经开始实现产品化落地。易航智能完全遵循整车开发流程,采用车规级的运算芯片、传感器等零部件,这些车规级零部件为了保证安全性和可靠性,性能通常比做Demo用的试验设备差很多,用车规级零部件实现产品化体现了一个自动驾驶供应商的核心能力。

  易航智能投资方、明势资本黄明明也曾表示:“现实中的技术革命没有一步到位的,都是渐进式的。特斯拉采用的技术路线相对而言是最保守的,例如电池,特斯拉用的是手机和电脑里最成熟的电池技术。”

  陈禹行从最初就选择对标特斯拉Autopilot,由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摄像头模块和控制器构成符合主机厂要求的包含感知、决策、控制的整体解决方案,以每台车1000美元以下的低成本实现特斯拉水平的自动驾驶功能,成本仅是谷歌的1%左右水平。

  贯穿始终的三原则

  今年10月,易航智能宣布与车和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车和家首款量产SUV将采用双方共同开发的Autopilot解决方案,并由易航实现。同时,双方将合作研发基于深度学习的L4技术,目标是推出国内最早搭载L4自动驾驶功能的量产车。

  “我们有几个特点:适合国情、高可靠性、高品质、低成本。”

  陈禹行在创业之初就坚持三个原则:

  第一,坚定挺特斯拉,坚持所有硬件“车规级”;

  第二,特斯拉对故障诊断重视不够,易航要做得更好;

  第三,决策规划上不盲信深度学习。

  目前,易航智能已经积累20万公里路测里程,实现了车规级产品,传感器、运算芯片、执行器都是其核心技术;L2方案已接到订单实现商业落地,在与主机厂配套过程中积累了一年多经验;在逐步演进过程中,已完成L4视觉模块。

  新京报记者 蔡浩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