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酷光电CEO李风华。

  主要产品/服务:柔性液晶显示技术

  融资轮次:A轮

  创始团队:CEO李风华,液晶和光学设计领域海归博士

  2014年,李风华在深圳成立唯酷光电,聚焦柔性彩色电子纸和手写液晶膜的卷对卷产业化,专注于液晶智能手写板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解决方案等。“我们的愿景是用卷对卷生产液晶膜技术打造世界级创新产品。”李风华告诉记者。

  硅谷海龟的创业选择

  该做一款什么样的产品呢?选择创业方向时,李风华第一个考虑的条件是创新性。硅谷基因让李风华决心如果做就要做开创性的东西:“在硅谷,如果跟风去做产品,是会被嘲笑的。”而第二个条件,就是这个产品要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

  要满足以上两个基本条件,还要围绕卷对卷柔性液晶膜这一基础技术,最终,李风华规划了三条产品线:液晶膜无尘黑板(又称唯酷板、智能液晶膜手写板)、液晶彩色电子纸以及透明液晶隔热显示窗膜。

  “这三款产品的市场规模都是值得期待的。”据李风华介绍,仅液晶无尘黑板一项,每年至少有70万套传统黑板被替换,而这背后,是一个每年百亿级的市场。

  三款产品组合出击

  2014年底,李风华发明出第一块32英寸液晶手写板,号称“世界上第一块大尺寸液晶膜黑板”。此后,唯酷光电又相继开发出55英寸、58英寸、2米×1米等多个尺寸液晶膜黑板。

  “唯酷液晶黑板是传统黑板的完美替代品。”据李风华介绍,唯酷板与Amazon的kindle一样靠反射光显示,具有高亮度、高对比度的特点,在30米外字迹依然清晰可见,具有180度宽视角,还不伤眼;同时,唯酷板无需墨水或粉笔,任何物理按压即可实现随意书写,且书写时不需要用电,只有在擦除时需要施加瞬间电压。通过产品不断迭代,目前,唯酷板已经能够实现局部擦除、智能存储、实时共享以及彩色显示等革命性创新。

  “高亮技术、局部擦除、彩色显示以及卷对卷涂布构成了我们的核心优势。”李风华告诉记者,“目前,唯酷板在市场上每个月各种尺寸的订单加起来超过十万套。”

  除了已经较为成熟的液晶手写板,唯酷光电还计划在2017年推出首款液晶彩色电子纸,2018年推出彩色电子书。

  双稳态智能隔热透明显示液晶膜窗户则是唯酷光电计划打造的下一款创新产品。“目前汽车天窗是机械式的,很重。我们用柔性膜代替天窗,可以实现从完全不透光到完全透光的大范围调光,同时保持高透性,成本也更低。”

  新京报记者 蔡浩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