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普微创始人兼CEO杨亚飞。

  主要产品/服务:数据存储处理器芯片(DPU)

  融资轮次:A轮

  创始团队:CEO杨亚飞,微电子与信息安全专家

  大普微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以智能数据存储为主营业务的创业公司。大普微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数据存储处理器(DPU)芯片及智能固态硬盘,集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智能存储控制、数据安全等技术于一体,可为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提供智能化存储与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瞄准企业存储市场

  人类进入数据爆炸式增长的时代,每18个月全球所创造的数据量就会翻一番,其增量相当于过去2000年人类创造的数据量总和。

  海量数据的产生加大了人们对存储的巨大需求。几年前乔布斯发布第一代iPhone时存储空间还是4GB,现在最新款的iPhone已支持256GB的存储。

  在数据海量增长的当下,整个存储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机械硬盘体积较大,通过内部磁盘的高速运转来读取和存储数据,读写速度慢、效率低。固态硬盘(SSD)摒弃了磁盘机械运动的工作方式,转而采用闪存的方式,与机械硬盘相比,固态硬盘在功耗、噪音及写入速度上都更胜一筹。

  “过去的存储主要是用机械硬盘,但如今机械硬盘正逐步向固态硬盘过渡。”大普微联合创始人兼CEO杨亚飞表示,目前消费级市场转换已经过半,但企业级市场的大规模转换才刚刚开始。

  企业级存储市场正是大普微所瞄准的方向。据IDC报告,PCIe企业级固态硬盘(SSD)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4.35%,预计2020年全年需求1600万块PCIe盘,单盘价格按2万-4万元人民币计算,市场需求高达几千亿元人民币。

  核心技术领先

  目前企业级固态硬盘市场主要被英特尔、西部数据及三星等国外大公司把持。大普微虽成立不久,但已在固态硬盘的多个技术节点实现了突破。

  “固态硬盘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存储闪存介质,就是数据仓库;二是主控芯片,我们可以理解为仓库的管理员。”杨亚飞称,固态硬盘的性能很大程度取决于主控芯片,“同时,它还将影响盘内数据安全。”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存储技术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现有企业级SSD主控技术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杨亚飞介绍,大普微所研发的数据存储处理器(DPU)芯片是下一代企业级SSD的主控技术,在存储的同时,可实现机器学习及数据分析。团队基于DPU技术已经开发出面向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的企业级SSD产品。

  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 蔡浩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