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创智董事长喻东旭。

  主要产品/服务:电容式触控屏、智能调光膜等

  融资轮次:B轮

  创始团队:董事长喻东旭,拥有18年电子行业经验

  “电容触控屏曾促进了智能手机的大发展,而未来新的交互端所依赖的大尺寸触摸屏和柔性屏的材料市场空间巨大。”跟电子产品打了十多年交道的华科创智董事长喻东旭认为,材料在柔性显示技术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看好纳米银线这条技术路线。

  市场策略:“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此前,作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显示屏导电层的ITO(氧化铟锡)材料几乎被日本垄断,但ITO材料因其阻值高、易折断的缺点,难以在大尺寸触摸屏、柔性屏上应用。看到这一市场痛点,华科创智果断避开手机触摸屏市场,选择切入大尺寸触摸屏和柔性屏材料的开发。

  “ITO替代材料当前的技术路线主要有金属网格、纳米银线、纳米碳管和石墨烯,目前能够实际量产投入产业化应用的只有金属网格和纳米银线。”喻东旭介绍说,相比于纳米银线,金属网格由于存在摩尔纹的问题,应用受到限制。“整体上看,纳米银线技术是现阶段最好的ITO替代材料。”纳米银线因为优良的导电性、透光性、柔性,为实现柔性、可弯折的LED显示屏提供了可能。

  华科创智的纳米银线技术有三个应用方向:一是教学、公控和商显;二是智能家居;三是华科创智正在研发的柔性触控,喻东旭认为,这是一个“亿万”级市场:“未来所有终端都可以汇聚到一个可折叠终端。”喻东旭兴奋地畅想。

  “我们的公司策略总结起来就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哪个阶段成熟了,我们就先拿下哪个市场。”现阶段,华科创智打算先拿下百万级市场。

  壁垒:原创性、独有性、先进性

  “把纳米银线悬浮液做成透明导电膜,再到触控模组,最后才是终端产品,这是生产制作流程。”

  纳米银线商用的第一步是扩大产量,即如何把纳米银线悬浮液先做到50毫升。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华科创智的研发团队在一年内进行了上万次试验。

  目前,华科创智纳米银线直径可细至20纳米,其独有的卷对卷湿法涂布技术可让原材料利用率达100%。华科创智还突破了多点触控技术,目前最多可实现40点触控。

  “我们纳米银线的生产、合成、清洗、加工工艺都是我们自主专利技术。”喻东旭认为,其技术的原创性、独有性和先进性构成了华科创智的壁垒。目前,华科创智已经和创维、康佳、TCL、美的冰箱等多家知名企业达成了合作。

  新京报记者 蔡浩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