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兽创始人、董事长兼COO马宇驰。

  主要产品/服务:智能语义服务

  融资轮次:A轮

  创始团队:创始人、董事长兼COO马宇驰

  为锤子手机做出Bigbang功能,为小米电视提供模糊语音识别模块服务。这家仅成立一年多的初创公司三角兽,正在成为智能语义领域的一匹黑马。

  技术主义驱动下的创业之路

  语音交互领域已经有微软、百度等大公司领跑,三角兽占有一席之地的底气来自哪里?

  “技术。说到底技术还是靠人,三角兽目前拥有的是微软、百度的核心工程师”,三角兽创始人兼COO马宇驰说。

  其优势技术的核心部分,主要分为四个方面:

  开放域聊天的情绪识别率。马宇驰说,公司技术目前可以做到对情绪的识别率高达99%,与微软小冰、度秘的系统比起来,学习的语料更丰富。

  任务驱动的多轮对话,逐步去结构化,具备领域无关的高度泛化统计模型。这一功能能够满足用户获取信息和服务的需求,如查询天气、订餐、看电影等。

  跨域中控,全面理解并反馈用户多元需求。具体来说是系统通过对话交互,从被动响应过渡为主动推荐,多领域任务自由切换。

  最后,就是智能问答。基于庞大的行业知识库支撑、深度语义的问答系统以及垂直及开放域知识类精准问答,高效高准确率回应问题。

  把技术转化为市场需要的产品服务

  智能语义交互带给企业最明显的是效率的提升,而三角兽的商业模式推行的是能力输出,即企业定制产品要付定制费。

  目前,三角兽为企业所做的产品有90%为定制,还有10%是标准方案。这也是三角兽所称的“寻找需求最大的领域,领域内最强的合作方”的逻辑所在。

  目前,三角兽收入超过一千万,到年底能达到两千万,初步预计到2018年上半年能够实现收支平衡。

  未来,三角兽的业务领域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企业服务,包括售前、售后的智能客服,客群有金融、政府机构、传统媒体等。

  智能硬件,应用于智能家居、智能车载、智能手机、智能机器人、智能音箱等方面。智能硬件与语音交互的结合相当于硬件装上了人脑,能够为用户提供陪伴、资讯以及服务。

  泛娱乐领域,主要覆盖明星真人秀(虚拟分身)、二次元动漫和游戏三大块业务。

  “我们也会逐步攻克技术瓶颈提升交互体验,打造出让用户满意的产品。”马宇驰说。

  新京报记者 唐亚华 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