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享趋势创始人兼CEO朱宇东。

  主要产品/服务:血管疾病领域的智能硬件

  融资轮次:A轮

  创始团队:创始人兼CEO朱宇东

  悦享趋势是一家研发创新型医疗器械的公司,由朱宇东与王飞合伙成立。用三年时间研发心血管疾病领域的智能硬件,悦享趋势走的是一条利用技术优势降低成本的道路。打破三甲医院被传统的、大型、昂贵设备垄断的局面,将小型化智能产品深入基层,让更多人实现疾病早筛。

  小型智能硬件取代传统的“大而笨”

  在我国,心血管病是第一大病。近年来,国家正在推进分级诊疗,在基层医院展开早期防控和后期随访。朱宇东看到庞大的市场和政策的解放。

  一台典型监测心血管疾病的设备,需要病人平躺床上,四肢绑上袖带,通过充气加压的技术分析血管波频。同时价格不菲,一台50万左右,主要落地于三甲医院和高价体检中心。

  “我们想实现监测设备的小型化、便捷化、智能化,铺向基层医院,取代传统大而笨重的仪器,让近三亿偏远居民享受到早期筛查”,朱宇东表示。

  悦享趋势将产品取名为“速可贴”。用创新的动脉雷达技术取代传统的压力传感器技术。此外,悦享趋势开发了一套机器学习、数据处理的手段,应用于信号处理和生理建模。

  设备成本可做到传统医疗器械的1/10。朱东宇说,“成本的降低,在商业模式上允许向基层医院投放。这款器械大概6-9个月就实现投资回报,而传统医疗器械要用一年半到两年。”

  设备与平台的双重“落地”

  除了一款“速可贴”,悦享趋势正在围绕心血管疾病定制两款医院端和院外端的设备。

  “我们不仅仅只想做一款‘速可贴’的动脉硬化检测设备,而且希望给基层围绕这个产品搭建一个平台”,联动以上两款设备,悦享趋势期待帮助基层医生把服务延伸到院外。

  悦享趋势已经研发了一款将测血压、血糖、呼吸、心率等功能集中于一体的设备,数据可以随时传送到手机内,便于家用。

  “利用这个平台,医生不需要再做筛查,每天用户的随时数据所形成的预判结果,可以便于医生的诊治。让医生更好地管理百位、千位病人的状况。医生通过系统便可知道异常的病人,病人不需要多次、反复地跑医院”,朱宇东说。

  在国内,悦享趋势已与医联体、保险、健康服务的运营商合作,实现设备和平台的落地。在国外,悦享趋势正与大型医疗器械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另外也开始铺设自有的海外销售渠道。

  新京报记者 曹忆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