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G冬雷脑科创始人兼CEO宋冬雷。

  主要产品/服务:以体制外医生为核心的脑科医生集团

  融资轮次:A轮

  创始团队:CEO宋冬雷,原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BDG冬雷脑科医生集团的办公室在上海静安区乌鲁木齐北路,距离鼎鼎大名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仅隔了一个街道。

  华山医院是医生宋冬雷的职业生涯第一站,一路做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2013年初,他毅然出走华山医院;2015年,他再次出走,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体制外脑科医生集团。

  被体制挤压的医生,寻求临床服务的最大自由化

  神经外科,是上海华山医院的王牌科室。离开了体制,下一步往哪里走?宋冬雷选择了医生集团,在他看来,这是释放医生生产力的代表。同一时间,国内出现了大量的为医生自由执业提供服务的平台。

  2015年开始,医生集团成为了医疗创业话题中最令人瞩目的方向。医生集团又称“医生执业团体”、“医生执业组织”。在一个医生集团中,医生可以共享收入,共同承担损失,共享设备设施。

  做令人感动的医疗

  过去两年,BDG冬雷脑科摸索出一套临床与运营相结合的标准模式:包括医生的培训培养标准、新技术应用的标准、服务体系的标准、管理体系的标准。

  临床手术是重头,医生、护士、客服、医生助理、运营等围绕着临床一线的人力资源占到三分之二。宋冬雷提出了“做令人感动的医疗”,从就诊到手术再到术后随访,用精细化的服务陪伴病人。

  BDG冬雷脑科主营各类脑科手术及脑血管病的微创介入治疗,对设备、医院的要求很高。“只有找到能够开展神经外科手术所配备的科室、设备,我才能开展。”宋冬雷说。

  布局医院,轻重资产相结合

  为了让BDG冬雷脑科所践行的模式落地,必须建立专科医院。

  目前,BDG冬雷脑科医生集团在上海等长三角多地建立了多家手术基地,同时发展了十几家联盟单位,侧重于学术交流以及人员培训。宋冬雷表示,“按规划,一到两年内将在上海建旗舰店,服务医生和病人。有了一个标准化的样板房,然后再发展十家医生集团子公司。”

  两年过去,曾做过民营医院院长的宋冬雷感受越来越深,不能只靠大企业、大资本发展,一定是从医生集团出发,“因为只有医生才真正知道医疗该怎么做。以医生为主导,结合资本,将是中国真正优质医院的一个方向”。

  新京报记者 曹忆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