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糖医创始人兼CEO匡明。

  主要产品/服务:掌上糖医一站式管理平台

  融资轮次:B轮

  创始团队:创始人兼CEO匡明

  11月8日,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西南重镇成都举行。掌上糖医创始人兼CEO匡明正式宣布,掌上糖医升级为智云集团,并整合旗下业务。

  这是一家专注于糖尿病管理的软硬件服务平台,成立于2014年。在经过“百糖大战”的洗礼之后,这家以糖尿病为切入口的医疗服务公司试图扩大自己的服务范围,从糖尿病扩展到整个慢病管理。

  转型B端深挖就诊数据

  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1.6%,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占总人口的50.1%,患者人数达1.14亿。

  创业初期,匡明开发了一个名为“糖+”的硬件产品,接入患者的血糖仪,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数据,后台根据用户的病情加载不同的功能模板,还可以在社区进行交流。

  运营不久,匡明发现C端数据在实际应用中存在不少弊端:第一,针对病程而言,从患者端收集的数据不完整;第二,家庭端收集的患者数据存在断点情况。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患者很可能在治疗后隔了一段时间又回去住院,相当于有一段空白期。这对后期处理及分析造成很大障碍。”匡明说。

  匡明尝试向B端医院转型。多数医院的信息仍停留在手工处理层面,效率低、出错率高,患者数据得不到充分应用。

  掌上糖医将医院端与患者端的数据打通,所有治疗信息及数据均反馈在平台上。目前掌上糖医已与国内近500家医院达成合作,用户数超500万,预计明年合作医院达1500家。

  AI发力大数据分析

  人工智能之所以在医疗行业受到热捧,核心点在于医生资源有限,患者却增多。人工智能恰好帮助医生提高看病效率。

  “慢性病治疗周期特别长,很可能是终身都要接受治疗,患病人群会越来越大。”匡明说。疾病数据在医生诊断过程中是处于次要位置,医生更多是基于患者症状来做判断。

  匡明认为,在慢病领域,由于治疗时期较长,数据就显得尤为重要。大量的患者疾病数据及诊疗数据可以为医生在进行诊断时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目前,智云集团推出的“AI辅助诊断系统”已经在其合作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匡明透露,智云集团已经投资了一家美国的AI企业,为自身的AI业务提供支持。

  刚刚从“百糖大战”中走出,匡明转眼又进入下一个更加激烈的赛道——慢病管理。

  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 曹忆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