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

  主要产品/服务:一对一少儿英语学习平台

  融资轮次:D轮

  创始团队:创始人兼CEO米雯娟

  “未来,VIPKID不会局限于英语。我们希望的是,让每个小朋友能自由行走在这个星球。”米雯娟说。

  办学校就做最好的教育

  念书时,米雯娟不是个“好”学生。上课看英语科幻书,被老师发现后怒吼着撕碎“你这辈子不会成为个好学生!”对传统学校失望至极的米雯娟高中没毕业,就离开了校园。

  离开校园后的她和舅舅一起创业做了ABC(一家教育机构),主攻线下英语教育。没多久,就发现了线下英语机构的难题:好的老师找不到,外教资源更是少之又少。

  “如果做学校,就一定要让每个小朋友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从2013年到2015年3月,VIPKID只有20名老师,200个学生。前四名学员里,三名是创新工场高管的孩子,一名是合伙人陈媛朋友的孩子。

  三万北美外教“黏”学生端

  如今,VIPKID已经在北美有三万名外教:除了本科学历的要求外,也要拥有一定程度的教学背景。对标国内的需求市场,注册用户已经突破了260万,付费用户已经超过了20万。

  VIPKID内部,有一支200多人的教研团队,对标CCSS美国小学课程标准进行本土化创新,研发针对中国孩子的学习课件。此外专门负责技术的团队也超过了千人。每天晚八点学习高峰期便加派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及时反馈学生的问题。

  VIPKID最大的不同在于“黏性”。教师们通过Facebook互相沟通,最初的教师招募大多也通过网上的自发宣传。学生端的宣传则是通过“宝妈”群体进行扩散。米雯娟回忆,2015年初,一位20万粉丝的网红妈妈在微博里无意写了孩子学习VIPKID的情况,直接导流了上千用户。

  VIPKID的“反出海”

  VIPKID现在开始做“反出海”——8月获得两亿美金的D轮融资后,启动了名为“Lingo Bus”的少儿中文项目,这是目前全球首个采用100%沉浸式教学法的在线少儿中文教育平台。

  “我不希望VIPKID只集中于英语领域。”米雯娟介绍,目前,Lingo Bus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000人,中文教师的报名数量也超过了4000余人。

  除此之外,VIPKID也在与各大国际教育机构合作。目前,VIPKID与Coursera、ETS以及TESOL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以及美国国家地理学习都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大多以合作开发教材内容的形式进行。

  新京报记者 张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