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盒子CEO刘夜。

  主要产品/服务:中小学师生智能教育产品

  融资轮次:B+轮

  创始团队:CEO刘夜,技术极客,连续创业者

  今年10月,作业盒子宣布完成两亿元的B+轮融资。这轮融资将主要推动实施“AIOC”战略。

  “AIOC”全称是AI-Oriented-Content,指基于自适应学习场景的内容建设,是对传统知识进行拆解,形成“极小颗粒化”的内容单元,并在学习中进行多重刺激与高频互动。

  作业盒子切入了一条看似与其他做教育的互联网人不同的道路:知识是教不会的,是学会的。作业盒子企图用另一种教学的方式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把知识拆解成细小的颗粒

  2014年是在线教育疯狂涌动的元年。三年后,作业盒子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日活跃用户300万,累计作业题量达到200亿,打入了400座城市,进入了5万所学校,平均每5个小学生中,就有一个在使用作业盒子。

  作业盒子找准了自己的优势:接管学生和老师的作业场景,APP分为学生端和老师端,题库中的核心题目都找老师进行分解,并对知识点和考点进行精确的分类和标注。学生碰到难点和问题,都会被记录下来,形成数据,反馈给老师。

  CEO刘夜小学一年级就被退学到学前班复读,原因是他有阅读障碍。“我从来没有完整的看过一部小说。”他必须把知识拆解成非常细小的颗粒才能反复吸收。

  这样的学习方法能不能反推到自己的产品中来?AIOC的战略就是把所有的课件细分为极小的颗粒,譬如“日照/香炉/生紫烟”,将古诗中的一句话拆解为三个意象,每个意象都有相应的配图和说明。每个短小的视频结束后都会与学生强制互动,以此促进学生的思考和理解。作业盒子从一个工具出发的团队渐渐转变为了聚焦内容研发的团队。

  引领孩子思考

  作业盒子正在实现由单纯题库工具向教学平台转型。8月,作业盒子旗下的在线学习平台布克学院开放,包括实践“AIOC”自适应学习战略的布克自学课以及在线学习平台在线圆桌课。在刘夜看来,在线学习平台和自适应学习平台是相辅相成的。照本宣科的老师会被自适应的学习内容所取代,但是引领思考和答疑解惑,还是需要老师的强互动。

  作业盒子此前还推出了针对学校的小象数据平台,对作业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为老师直接提供教研资料和学生学习情况等内容。

  “现在所有做教育的都在讨论AI,AI是工具,但是教育的本质依旧是引领孩子思考。”刘夜说。

  新京报记者 张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