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队长CEO纪中展。

  主要产品/服务:少儿科学教育付费产品

  融资轮次:A轮

  创始团队:饶毅、鲁白、谢宇及纪中展

  7月底,科学媒体“知识分子”CEO纪中展总是请人帮忙转发朋友圈,推广“科学队长小学版”。“科学队长”是知识分子旗下的科学教育付费产品,邀请科学家担任主讲人,为孩子们揭开科学世界的神秘面纱,走进汽车王国、虫虫世界、太空宇宙……2015年9月,三位知名科学家饶毅、鲁白和谢宇联合创办了《知识分子》微信公众号,他们期待能尽一个知识分子的责任。

  高端媒体,低龄教育

  “实际上未来三十年应该是科学启蒙和驱动,科学可能成为时代最重要的事情”,这是纪中展与三位科学家的契机。

  确定了高端媒体、低龄教育路线后,纪中展才安心。在商业规划上,知识分子切入低龄教育。2016年9月,推出“科学队长幼儿版”的付费音频节目。碎片化时间、音频、付费,纪中展将此定义为科学教育产品。

  “科学队长幼儿版的计划是做成语音版的十万个为什么。围绕着科学的知识图谱,共5000多个知识点,100档节目”,纪中展说。目前科学队长幼儿版已有24档,52期节目。其潜在用户是1980-1987年出生的妈妈,以及她们3-9岁的孩子。科学队长将科学知识场景化、故事化,科学家坐镇,每一期一个知识点,一期十分钟。目前,科学队长有5万付费用户,平均客单价300元左右,已经营收过千万。目前,“知识分子”微信公众号的用户70万左右。

  科学家“生产”内容

  作为领域的垂直媒体,知识分子关心两大选题:一是科学界的重大事件,二是科学前沿,最新的科学进展。知识分子70%以上的报道由科研院所的教授们撰写,20%左右为编辑部原创内容,10%为海外文献的编译。

  如同经纪公司签下艺人一样,知识分子目前已经签约70多位科学家。其中20多人属于全约,知识分子为他们代理出版图书、电视节目、文章版权等。另外,还有几百位作者为公众号供稿。

  在制作科学队长节目时,制作组确定好题目,然后找到领域内优质科学家,反复沟通、碰选题。每一篇成稿请妈妈们来试听,来判断小朋友的喜好。10月过去,科学队长幼儿版受到6万位妈妈和小朋友的喜爱。

  2017年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的通知》。科学队长敏锐地抢占了市场风口。7月底,一档“科学队长小学班”直播科学课上线。一学期的费用不超过1000元。学生还会收到12套实验器材配合教学。

  新京报记者 张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