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睿数据创始人兼CTO刘睿民。

  项目领域/服务:全内存分布式数据库

  融资轮次:B轮,数千万美元

  创始团队:创始人兼CTO刘睿民

  从行业大数据、人力大数据、零售大数据、移动游戏大数据,再到营销领域大数据服务等,大数据公司的竞争态势愈加明显,同时大数据创业公司在使用场景、目标客户上更加细分化。全内存实时分布式数据库柏睿数据主要定位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大型重点客户,其优势在于实时处理海量数据并发至客户。

  被投资人提议创业

  “觉得时候到了,可以创业了。”创业前,柏睿数据创始人刘睿民在多家国内外公司担任CTO等高管,但依然是痴迷代码的资深程序员。2013年蓝驰创投的合伙人陈维广找到刘睿民。

  陈维广提议刘睿民创办一家大数据公司,自己来做天使投资人。刘睿民深知一波颠覆性大数据革命将至,中国市场也已相对成熟,没犹豫多久就同意了。

  2014年年初,刘睿民组建团队成立了柏睿数据,专注于大数据实时处理,核心产品覆盖了大数据平台架构中的分析集群、分析算法和机器学习。蓝驰创投成为柏睿数据的首轮投资方。

  实时处理海量数据

  随着新一轮窗口期开启,数据库领域进入战国时代。柏睿数据先后研发了两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基于全内存的分布式海量数据实时分析处理”与“流数据库”,以及以该核心技术为支撑的系列产品,主要提升实时数据运算能力。

  以运营商为例,我们使用的微信、微博、QQ、王者荣耀等APP都会通过移动网络传送信息,包含用户行走轨迹、移动APP打开频率、用户使用习惯等行为数据。柏睿数据需要将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返还运营商。

  “一个省级运营商每天仅基站数据增量是20TB,”刘睿民说,“当你拿着手机从三元桥到国贸,可能会经过6、7个移动运营商的基站,每一个用户行为数据都会被记录。这实际上是体量巨大的。”柏睿数据帮助运营商等客户解决的是大容量数据实时分析的痛点,并即时传达客户数据分析结果。

  柏睿数据开发的RapidsDB是一个全内存分布式数据库。“在国外市场来看,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SAP HANA和ParAccel产品,流数据库我们国外的对标是SAP、IBM。”刘睿民表示。

  柏睿数据主要面向政府、移动通信、金融、零售、制造业等不同行业提供解决方案。该公司2016年销售额为3500万元,较2015年增长接近十倍,2017年柏睿数据预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亿元。

  新京报记者 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