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hoto创始人兼CEO曹玉敏。

  项目领域/服务:云摄影

  融资轮次:累计完成5轮,总融资近亿元

  创始团队:创始人兼CEO曹玉敏

  “云摄影”对于用户来说还是一个很新的名词。云摄影通过SaaS系统管理照片从存储、修改到传输的全过程,用户在拍摄完很快就可以浏览、下载精修过的照片。VPhoto是云摄影的先驱之一,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硬件和SaaS系统,达成照片云上传、云修图、云浏览和永久保存的用户体验。

  改变传统摄影行业痛点

  曹玉敏曾是一家500强企业的高管,在给第二个孩子拍摄胎儿照的时候,她发现国内并没有胎儿照相技术,敏锐的她将该技术引入国内,并拓展到了儿童摄影工作室。当摄影工作室业务不断扩张,曹玉敏逐渐发现该行业的普遍痛点,下决心改变。

  “传统摄影行业传输非常低效。用户从拍片到选片,需要等待3天以上,并且照片文件格式过大,高度依赖人工的上传和下载,或是通过U盘等进行传输,数据丢失、损毁的情况时有发生。”曹玉敏在一次发布会上说。

  2015年9月曹玉敏创办了VPhoto云摄影服务平台。摄影师按下快门之后,图片就自动上传到云端,再由数码修图师进行图片处理,将最终将图片上传至云相册。现场用户只需要等待3至5分钟,就可以浏览下载现场照片。

  成立两年的时间里,VPhoto构建了一个以云技术为驱动的即时摄影平台,通过自建独立的云存储和基于SaaS的影像管理系统,方便客户随时随地查看取用照片,照片会永久保存在VPhoto的SaaS平台上。

  云平台以及智能硬件设备,让VPhoto得以建立类似滴滴出行的共享平台。

  自主研发云摄影技术闭环

  “两百多年的摄影行业,受互联网加持到了发力的时刻,”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表示,“这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

  VPhoto建立了一个重平台的闭环,从拍摄到后期到客户交付,再到长期的存储管理,是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VPhoto自主研发的智能硬件VBox连接相机,实现照片的实时传输。该硬件接受了牙克石零下40度的气温和公海上几乎网络无覆盖的拍摄传输等考验。

  VPhoto已为数千家企业客户拍摄近1000万张照片,浏览量高达57亿次。VPhoto已拥有3000余名签约的摄影师和云端数码师,覆盖中国29座城市,实际服务范围多达87个城市。目前其服务客户包括谷歌、奥迪、阿里巴巴年会、草莓音乐节、斯柯达环法自行车赛、北大、清华、滴滴出行、香奈儿、时尚集团等。

  未来VPhoto将从B端市场转向C端市场,逐步发力婚庆和旅行市场。新京报记者 马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