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星金融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鹏。

  主要产品/服务:企业金融服务

  融资轮次:Pre-A轮

  创始团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鹏

  2015年9月底,一家明星科技媒体拿到2000余万元投资后,拿出1900万元买理财,收益甚至高于上年业务净利润。

  一时间,创业公司是否该拿投资人的钱买理财产品的争论四起。创业公司融资后账上通常会有大笔资金,业务发展却有阶段性。大量闲置资金该如何处置?

  这个现象让身处金融圈的张鹏逐渐意识到,企业理财已经到了一个急速发展的拐点。2016年3月,张鹏将中子星金融从C端理财服务转向B端并推出“企明星”产品,这便是企业版“余额宝”的雏形。

  银行级安全的“管钱”平台

  资金安全是理财客户最关注的问题,“中子星”的解决方案是:首先,按照银行理财标准挑选底层资产,确保“企明星”产品的风险与银行理财一致;其次,“企明星”产品全部托管在第三方金融机构,托管机构对每一笔资金动向进行监控和负责;第三,实行严格的企业账户认证制度,资金只能提现到企业认证时填写的银行账户,杜绝外流风险。

  创业公司做企业理财如何与银行竞争?在张鹏看来,银行的强势地位,必然要先确保自己获取足够的收益,降低客户收益。这给“企明星”带来新的空间。

  2015年,中子星和联想控股合作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联海资产。此后其面向银行、券商、央企等超大型机构的业务主要由联海资产完成,而联海资产的金融资产配置能力与“企明星”共享。“所以在我们看来,企明星是把中子星服务于超大型机构的专业能力,‘降维’服务中小企业,这也是普惠金融的一种。”张鹏说。

  目前,“企明星”已服务1000多家企业客户,交易规模达到35亿元。

  打造“管钱、省钱、找钱”生态闭环

  企业金融服务有着一套完整的链条,企明星最先切入的“管钱”,是其中一环。在这个链条上向两侧延伸来看,还有“省钱”、“找钱”等服务。

  在“省钱”上,“企明星”已经形成媒体服务、培训服务、财务服务、工具服务等系列。接下来,“企明星”将从商业票据、供应链金融等方向,搭建一个为企业找钱的平台。这个平台,最快将于年底或2018年初形成。届时,“企明星”便将形成一个“管钱、省钱、找钱”生态闭环。

  “所以整体来说,我们其实是一个金融产品的买手店+金融产品的管理公司,来为企业提供服务。”张鹏总结说。

  新京报记者 刘景丰